【我们的四年】我的学习方式--创业(孙龙:优秀创业毕业生典型)
发布时间: 2019-06-11      访问次数: 1322

我的学习方式,创业

 

孙龙,就读于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152班,现任安徽卡瓦格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南京星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监以及星果侠安徽区CEO。在校期间获得安徽工程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创业大赛特等奖,安徽省创业大赛金奖等。

懵懵懂懂的大一

2015年进入安徽工程大学,报名参加学生会、志愿者。这一年大一,因为想找点事情做,在关注了学校各大官方公众号之后,一个“高校商店”的招聘信息将他带上了创业之路。这原本是他的助教刁志文在大一时候刚建立的一个综合服务平台,后来专注于水果生鲜这一领域。他加入的时候正是“高校商店”改变方向、转做水果生鲜的时候。所以,他是跟“果鲜疯”(当下“星果侠”就是之前的果鲜疯,因商标注册而更名)一起开始的大学之旅。201510月,正值安徽工程大学运动会,他们伴着一辆“喇叭不响啥都响”的二手三轮车“果鲜疯”上线了。对于生鲜行业,他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持续一年的时间,孙龙学会了采购,干起了打包、配送,学着改商城、做设计。从一无所知到什么都可以去做,这一年虽然很累,但他很充实。

快速成长的大二

2016年初校园O2O的模式正是热潮,资本助推下的校园O2O顿时给正在发育期时的他们淹没在所谓的互联网蓝海,团队花光了生活费,喝够了食堂的免费汤,丢不掉的是一种执念,在血腥的互联网道路上难以成为一股清流。这一年他们在业内死模式”“重模式”“赘肉型”“LOW”的生鲜大坑中寻找出路。生鲜产品的的损耗该如何控制,应该如何锁定库存,应该如果包装,应该如何配送等等难题都需要他们一件件的去解决。每次遇到一个瓶颈,他们就解决一个问题。彻夜不眠,早已成为家常便饭。在工程训练中心一间不足二十平米的仓储办公的地方,他们不断成长。都说熬夜伤身,而他们早已戒掉了熬夜,习惯了通宵。

铢积寸累的大三

有人说,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的关系,就像谈恋爱,之所以没有被选中,正式因为还没有达到对方的择偶标准。这一年,大三,他们获得了天使轮投资。20179月南京地区开启,建立南京中央仓。在这个星果侠快速发展的时刻,孙龙果断担负起芜湖区发展的重任。他决定做好自己,加速学习,沉下心打磨产品,在南京快速发展的路上,稳住后方。2015-2017年,孙龙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创业类赛事,深刻挖掘商业模式,寻找市场痛点,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调整着星果侠的发展方向。

进步与坚定的大四

南京中央仓的建立,追踪垦荒上游供应链,布局杭州地区的试调,武汉地区的试调,进而进入Pre-A阶段,星果侠的成长或者说团队的成长经历了多重关键性节点。起初是商业模式的定位和组建,接着是团队的成长与发展,再到我们涉足地产营销解决项目和团队的生存问题,最后到获得投资实现规模化,区域化,系统化。如电影般充满着戏剧性和曲折感,三年多的时间有团队老成员的离开,新成员的加入,有过取得成绩的开心和面对阻碍的黯然。但不变的是那颗进取的心。

有同学常常问到大学生创业应该如何权衡创业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实际上,这两者中间并非需要权衡,因为创业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大学生创业者也只是换了一种学习的形式,换了一种学习目的在学习。对大多在校生,同学们按照专业的课程规划进行课堂学习,从而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了实践的过程中去。而对于创业者,是在实践的过程中遇到了难题比如技术性难题,管理性难题的时候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通过书本,文章,请教前辈,洞察现状去学习,并将学到的东西快速地在创业实践中去验证去纠错。所以创业的人是一直在学习的,而且学习的强度和深度也是在逐渐加大的。2015-2019的大学四年,星果俠创业者们在学校的帮助下逐步成长,四年的大学生活对于每一个团队成员来说很充实,很满意。孙龙说,我遇到了一群价值观统一的可以一起并肩作战的队友,直到现在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创业起点。 


(策划:纺服学院团委;文/图:黄超、孙龙;审核:孙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