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建设  纺织技术实验中心  实验技术中心简介

纺织技术实验中心简介

安徽工程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开办于1982年,是安徽省办学最早的纺织类高等教学机构纺织技术实验中心前身为安徽机电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实验室,2017年获批为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现主要承担纺织服装学院纺织工程、轻化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表演(服装表演方向)等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中心实验室根据功能划分为纤维检测室、纱线检测室、织物检测室、恒温恒湿实验室、纺纱实验室、织造实验室、针织实验室、非织造实验室。

中心教学、科研设备先进,拥有纤维细度成分分析仪、万能材料试验机、排汗导湿性能测试仪、织物风格仪、条干均匀度测试分析仪、快速转杯纺纱系统、清梳联合实验机、并条机、粗纱机、环锭细纱机、剑杆织机、喷气织机、浆纱机、大圆机、电脑横机、纺粘实验机、磁控溅射沉积系统等,设备资产原值一千多万元。

在中心开设实验的课程主要有:纺织材料学实验、服装材料学、纺织复合材料、纺纱学实验、纤维与纺织品检验、现代纺纱技术、纱线设计与质量控制、织造学实验、现代织造技术、粘合剂与助剂、非织造布后整理、非织造原理、非织造材料性能测试、非织造过滤材料、织物组织学、产业用纺织品、针织学、针织CAD、针织服装生产工艺、针织服装样板设计、成形针织产品设计与生产、纺织工艺实验(1)、纺织工艺实验(2)、纺织工艺实验(3)、纺织品设计生产实验等20余门。涉及到纤维的性能与测试、纱线的性能与测试、织物的性能与测试、纺纱原理及工艺、织造原理及工艺、针织原理及工艺、非织造原理及工艺等近200个实验项目。

中心拥有一支高素质和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现有教师20余人,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教研结合,业绩突出。依托中心实验室平台,学生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外贸跟单(纺织)职业能力大赛、“红绿蓝杯”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安徽省大学生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大赛等各类学科与技能竞赛中频频获奖。

实验技术中心简介
实验室规章制度
仪器说明书或操作规程
大学生学科与技能竞赛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