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学院:四堂“第一课”助力新生开启徽程之旅

发布者:郭文静发布时间:2023-09-09浏览次数:82

99日,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近200余名2023级新生怀着喜悦的心情和对未来的憧憬,正式在安工程开启徽程之旅。在新生报到现场,学院张开怀抱,用富有纺服特色的四堂“第一课”,帮助新生了解学科专业,明确奋斗目标,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服务第一课:志愿服务传递暖意

“同学,我带你过去。”“我来帮你提!”“同学请你们全家来拍一张全家福。”……在学院的报道现场,图像采集、数据入库等智能化手段,高校快捷地提供着入学“一站式”服务。学院领导一早来到报到现场和新生及家长亲切交谈,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勉励新生树立奋斗目标,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努力学习。学院的迎新志愿者们也是早早的忙碌起来,从学校门口到学院再到新生宿舍,一路象征着“纺服红”的志愿者和指示牌醒目亮眼,为新生提供有条不紊的引导和贴心帮助。志愿者组成的摄影团队为新生家庭提供专业的摄影服务,身着汉服的“小姐姐”们热情引导,帮助他们摆好“pose”,让属于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在镜头里定格。



专业第一课:全方位展示秀出“实力”

为使新生家长了解学院的办学特色和育人优势,学院组织了“一样的分数、不一样的教育”主题展示,全方位介绍学院的学科专业、科研成果、学生竞赛和社会实践成绩和优秀校友等,20余幅展板吸引了新生和家长们久久驻足。新生进校前,学院进行了全体动员,新生报到当天学院展厅、实验室全部开放参观,并安排专人负责讲解。学院团委安排了20余名志愿者负责全程引导家长参观,全方位展示学院的办学实力。参观结束,家长们纷纷在留言簿上留言,表示对纺织服装学院和专业有了新的认识,对孩子在这里学习成长成才信心十足。

   创新第一课:纺织“黑科技”开拓视野

在学院迎新现场,现场展示的纺织“黑科技”吸引了新生们关注。学院的迎新展台前,展示的中空纤维膜污水处理系统模型、气凝胶隔热材料、防割面料、感温感湿面、疏水面料等种类多样、科技含量十足的纺织“黑科技”吸引了新同学们驻足打卡。科技创新赋能下传统的纺织服装产业正在经历着蜕变和升华,“水火不侵”“利刃不惧”的“黑科技”用最直观的方式开拓了新同学和家长们的视野,新同学们纷纷表示:“原来,纺织不是单纯的织布缝衣,我对我们专业更加的感兴趣了!”

文化第一课:潜移默化引领思想

纺织服装学院把文化育人有机融入迎新活动。学院芜湖浆染非遗传承工作室成为新同学们的“网红打卡点”。工作室展示的锈染马面裙、蓝染帆布包、手织茶染丝质围巾等透出满满的古风雅韵,让新生们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以及历史源流和风尚。学院建设的“纺织科学家精神长廊”、“纺织服装科普文化长廊”、“党建文化长廊”等吸引了新生们的关注,通过沉浸式的学习,引导新生大学第一课就对标学校“三全六专”育人实践的要求,明确努力方面和奋斗目标。

(文:陈倩、高俊;图:院新媒体中心;审核:徐珍珍、梁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