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学院志愿服务队开展“感受非遗魅力 弘扬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发布者:孙妍妍发布时间:2023-08-04浏览次数:37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引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发小朋友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兴趣。在2023年“圆梦工程”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指导下,7月24日-8月4日,安徽工程大学“岁韵留存 布上生花”志愿服务队依次前往芜湖市棠梅社区、荆山小学、凯旋社区,开展非遗手工体验志愿服务活动,以沉浸式体验鼓励儿童发展他们的创造力,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穿梭千年,“布”期而遇

彩线穿梭织古今,经纬交错创未来。活动中,团队成员余心怡、孙紫薇向小朋友们讲述织布机的历史,讲解织布机的构造、作用原理,最后教小朋友们如何使用简易织布机织出布片。小朋友们在充分掌握织布的正确步骤后,手中拿着不同颜色的毛线梭子,忙碌地穿插在小小的织布机里,细致地运用毛线色彩的搭配,在团队成员帮助下,认真地穿线、拉线,最终形成一张张精美的布块。


花草有语“敲”然而至

枝叶交错,纹理纵横交织;自然之美,传统艺术流传。活动开始前,团队成员提前收集鲜艳的花朵、各式的树叶作为创作材料,让学生们感受自然之美,用拓染的方式保存自然的印记。活动过程中,在团队成员带领下,小朋友们触摸和感受不同植物的质地和形状,认真学习如何选择适合拓染的植物以及拓染制作步骤,在对拓染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开始拓染的手工体验。大家认真挑选自己喜欢的植物,充分发挥想象力设计排列布局,小心翼翼地粘贴染材,在敲敲打打的声音中,植物的脉络清晰呈现在布面上。最后作品展示环节,小朋友们举着各具特色的拓染作品,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神秘蓝图“光”影邂逅

蓝晒非遗传承久,印相艺术展独秀。蓝色浸染纹理清,传统之美永流留。通过互动课堂,团队成员余心怡给小朋友们介绍蓝晒工艺发展历程,讲解蓝晒的制作原理和实操技巧,并为大家演示了蓝晒作品的制作步骤。教学环节后,小朋友们开始动手制作,大家细致耐心地在纸板上均匀涂抹蓝晒液,用奇思妙想将植物摆放在纸面上,创作完成后由团队成员协助固定,放到室外阳光下晾晒,最后通过水洗显影、晾干,收获了独一无二的蓝晒作品。晾晒过程中,团队特别邀请安徽工程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姚岚,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展开具体论述,鼓励小朋友们在未来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担当青年使命,讲好非遗故事,弘扬非遗文化。接下来,安徽工程大学“岁韵留存 布上生花”志愿服务队将继续探索非遗活动的新形式,将非遗传承与红色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融为一体,让广大未成年儿童更多地了解非遗文化的丰富内涵,启蒙未成年人传承思想,建立文化自信。

(文:余心怡、裘秀群图:岁韵留存布上生花团队审核:梁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