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者:孙妍妍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34

纺织类 专业介绍


专业重要性:

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型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已形成全球规模最大、最完备的产业体系,生产制造能力与国际贸易规模处于世界首位。根据中国工程院对我国26个制造行业开展的竞争力评估结果,纺织工业是我国在全世界居于先进位置的五大产业之一,在我国制造强国建设进程中处于第一梯队;“十四五”规划中,对纺织相关类产业,如智能可穿戴产业,智能柔性材料,新型化工材料以及高性能纤维材料提出了明确的需求。纺织类专业可以为纺织行业的新型高效、低能耗、柔性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和技术创新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前景:

纺织类包括纺织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两个专业。纺织工程专业主要研究纺织纤维及其集合体的结构、功能、性能、设计、加工、整理、复合、应用、回收等要素及其相互关系和规律。培养适应现代纺织生产需要的生产技术人员;适应现代纺织品设计需要的设计人员;适应现代纺织品类检测需要的海关单证员及产品检测机构人员;掌握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纺织生产的工艺过程、设备操作技术、产品设计、生产管理、经营贸易的专业知识的高技能人才;掌握扎实专业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科学素养,有志于为我国高、精、尖性能材料做出贡献的继续深造人才。

非织造材料主要应用于医疗、卫生、工业用材、装饰装潢等领域,其功能性不断扩展,逐步替代了原有纺织产品,并逐渐向高端工业纺织用品发展,绝缘材料、电池隔膜、过滤材料、航空航天高温复合材料将成为非织造材料的重点发展领域。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结合了纺织、造纸和化纤等多种材料加工技术,并融合计算机控制技术、信息技术、激光技术等先进技术,培养适应纤维新材料发展需求,具有面向产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宽阔视野,具备坚实专业基础理论、优秀工程创新能力、良好人文素养,能在非织造材料、产品和装备设计制造领域从事产品设计、技术研发、质量控制、营销及国际贸易、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课程

     纺织工程专业主干课程:纺织材料学、纺纱学、织造学、织物组织学、针织原理、纺织品国际贸易、纺织数字化技术等。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主干课程:非织造原理、纤维材料学、非织造产品开发与设计、非织造材料性能与测试、非织造设备与智能制造、非织种布应用与标准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近两年考研率一直保持在36%以上,2022年的考研录取率达到47.77%。考取学校以双一流高校为主,部分毕业生在东华大学、江南大学、日本信州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继续读博深造。学生除考研考博、出国深造之外,主要在纺织、非织造领域,以及相关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等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技术管理、质量控制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优势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并已通过教育部工程认证专家进校考查。本专业所属的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安徽省重点学科,是安徽省高校唯一的纺织类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37人,其中教授5人,另有特聘教授2人,产业教授2人,副教授13人,博士17人,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的比例为94.6%,拥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10个月以上海外学习经历教师16人。

杰出校友

      江南大学博导、教授  魏取福

苏州大学博导、教授  李刚

巢湖雅戈尔色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志武

全国纺织行业劳模 南京禾素时代抗菌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方斌

全国纺织行业劳模 江苏天华色纺有限公司技术厂长 陆正龙

工信部消费品司消费品处副处长 纵瑞龙

培养质量:

本专业积极推行特色培养模式,如大一学生“三进”活动(进实验室、进课题组、进项目)。大二开展“高素质拔尖班” 培养模式,旨在强化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训练,为学生考研读博或出国深造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此外,与企业联合开设“优派企业冠名班”,为学生提供职场环境下的课程体验活动,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学生申报全国/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年均20余项。本科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学科竞赛等创新活动的覆盖率为80%。专业学生在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安徽省大学生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纺织类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安徽省互联网大赛等专业竞赛中多次获得奖项,每年学生参与教师团队申报专利和发表学术论文多项。

专业实验丰富 达成实践能力  科研反哺教学 提升创新能力 

 

资助体系:

安徽工程大学鑫龙奖学金、美欣达助学金。

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本科生科研项目资助。

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学科竞赛资助。

 

 

 

 

 

 

 

  

轻化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重要性:

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印染行业是纺织工业“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中的关键环节,是纺织产品深加工、提升品质、功能和价值的重要链环,是高附加值服装面料、家用纺织品和产业用纺织品等产业的重要技术支撑,是纺织工业绿色化转型的标志性产业。目前,我国印染行业加工能力位居世界首位,印染行业的功能化、绿色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促进其在提升纺织产业链价值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轻化工程专业将为印染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是行业发展的基石。

专业前景:

轻化工程专业是利用化学、化工、材料、高分子等学科基础理论,通过研究纤维材料组成、结构、性能及其在加工过程中的变化规律,针对性的探索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技术,将纤维材料加工成具有特定功能的服用、家用及产业用纺织品。培养具备较强的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本领域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能够在轻工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技术管理、科研、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课程

   纤维化学及物理、染料化学、染整工艺原理、助剂化学、功能纺织品、测色科学与计算机测配色等。

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为安徽省特色专业,也是安徽省唯一的轻化工程专业(染整方向)人才培养基地。本专业建有安徽省纺织印染行业技术中心,师资力量雄厚,其中高级职称7人、博士9人,教师中博士及高级职称比例为86%。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多项,以科研项目促进教学成为本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就业方向:

近五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4%以上,居于全校所有工科专业前列。近三年的考研录取率均在30%以上,2022年考研录取率高达55%以上,录取高校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学生除考研考博、出国深造之外,主要在纺织印染、化工、高分子材料、科研等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检测与控制、国内外贸易、科学研究等工作。

杰出校友:

学界优秀校友:

 徐宝华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章成志    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                   

 宋国胜    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                      

企业界优秀校友:

 龙方胜    浙江美欣达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于长海    杭州集美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                     

 顾奇平    浙江好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承君    绍兴皂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培养质量:

为了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学院积极推行特色培养模式,开展本科生“三进”活动(进实验室、进课题组、进项目),轻化工程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以项目带动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每年本科学生参与教师申报发明专利多件和发表高级别的学术论文10余篇,申报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年均10余项。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纺织高校先进印染技术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安徽省大学生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大赛、安徽省互联网+大赛等专业竞赛中获奖多项。

资助体系

安徽工程大学鑫龙奖学金、美欣达助学金。

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本科生科研项目资助。

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学科竞赛资助。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重要性:

服装产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日常生活的重要产业之一,也是属于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具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完备的产业体系,生产制造能力与国际贸易规模处于世界首位。随着我国服装企业转型升级,服装行业出现了基于人工智能的服装产品设计,基于智能传感器的健康可穿戴服装,基于数据驱动的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基于大数据及互联网新型服装经营业态。因此,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不是培养所谓的裁缝,而是培养具有先进科技知识和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服装行业品牌化、智能化、国际化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

优势特色: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创办于1998年,是安徽省最早开设的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专业,为安徽省唯一拥有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硕士授予资格的专业。现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校企合作实践基地

专业前景: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以培养适应纺织服装行业发展需求,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潜力,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基础理论,能够在服装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研发、结构与工艺、测试与评价、运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影响下,人工智能技术逐渐融合到传统制造产业中,数字化和智能化成为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传统服装制造业已经不能再依靠劳动密集型生产优势,而需借助数字化、智能化设备和人才进行转型升级,满足服装行业智能制造和个性化需求的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将成为服装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专业特色课程:

   服装设计Ⅰ、服装材料学Ⅰ、服装结构基础、男/女装结构设计、成衣工艺与设备、服装生产管理与国际标准、服装CAD、服装工效学、服装工业工程、服装商品企划学Ⅰ、服装市场营销Ⅰ、服装工艺实验Ⅰ、立体裁剪实验Ⅰ、专业生产认识实习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近三年来考研录取率均在30%以上,录取院校以东华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为主。部分学生赴英国、韩国等国外高校留学或自主创业。毕业生除考研考博、出国深造之外,主要在纺织服装相关领域从事服装产品开发、新技术研发、服装营销、服装品质控制、生产管理、国际贸易与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工作。

杰出校友:

聂雅渊  上海市纺织品商业行业协会 副秘书长/上海莳光织造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

     东华大学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 

张技术  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副院长/博士 

     广州西由网络科技有限 总经理

     安徽蝶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培养质量:

本专业围绕服装产业 “科技、时尚、绿色”发展理念,以培养现代服装行业专业人才和产业转型升级人才为导向,实施校企、校地、校政多主体协同培养模式。为了强化学生能力培养,本专业按照国际工程认证标准进行教学改革,开设企业冠名班,推行本科生“三进活动(进课题组、进项目、进实验室)”,鼓励学生全员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各类学科竞赛等丰富多样的科技创新活动。学生曾荣获“安徽省创业之星”、安徽省互联网+大赛银奖、安徽省大学生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资助体系:

安徽工程大学鑫龙奖学金、美欣达助学金。

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本科生科研项目资助。

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学科竞赛资助。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介绍


专业重要性:

服装产业作为中国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根据《中国服装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在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我国服装行业要成为世界服装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以原创设计、时尚发展为重点,构筑世界时尚话语权新高地,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引领力和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和产业集群,把中国服装行业建设成对全球有创造、有贡献、有推动的时尚强国。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人才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优势特色

本专业为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依托“纺织科学与工程 ”、“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时尚产业发展对服装与服饰设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需求为导向,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拓展国际交流,强调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设计的结合,坚持传统印染、手工刺绣、高级定制工艺、数字化设计等特色技艺培养,形成“艺术+时尚+科技”的专业特色和优势。

专业前景: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培养符合服装行业与产业发展需求,具备服装艺术设计创新设计思维、可持续设计理念及一定研究能力的设计人才。主要学习设计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成为能够系统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基本理论,充分了解国内外服装与服饰领域最新潮流、科技、工艺,谙习我国传统服装文化,具有较高设计水平、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的优秀设计人才。可以从事服装设计师、设计助理、服装制版师、服装陈列师、时尚买手、一线时尚顾问、时尚编辑、形象设计师、产品企划师等工作岗位。

专业特色课程:

   图案设计、服装画技法、服装结构原理、服装材料学、服装数字表达、服装纸样设计、服装款式设计、服装装饰设计、服饰配套设计、服装CAD、立体裁剪、服装展示设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除考研、出国深造之外,主要在上海、浙江、安徽、福建、广东等一二线城市就业,任职单位涉及政府机关、行业协会、教育机构、品牌服装公司、平面设计公司、媒体(互联网、杂志、报社、电视台)及与时装相关的公司和企业,还包括部分自主创业。可以从事服装产品设计开发、服饰品设计、纺织品设计、服装企划、服装陈列、时尚买手、服装电子商务、时装管理及销售等工作。

杰出校友:

刘勇  中国时装十佳设计师,两度荣获服装行业最高奖“金顶奖”,劲霸男装商品企划总监,LIUYONG高端定制品牌设计总监。现为武汉纺织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张国云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系主任/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卢新燕  福州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吴君绣  lasuntin 品牌创始人,曾获大连杯金奖,汉帛杯银奖

    中铁建工集团装饰设计研究院BIM技术总监

朱伟东  幕西婚纱高定品牌创始人

黄晓玮  WANCHAO CP &CPAURE主设计师

培养质量:

本专业创办于1985年,1993年开始本科层次招生,2007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招生,是安徽省最早开设的服装专业。本专业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培养,以创意设计及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融合”理念,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的各类专业大赛并获中华杯童装设计大赛金奖、虎门杯女装设计金奖、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等知名赛事奖项。

资助体系

安徽工程大学鑫龙奖学金、美欣达助学金。

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本科生科研项目资助。

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学科竞赛资助。

 

 

 

 

 

 

  

表演(服装方向)专业介绍


专业重要性:

表演(服装表演方向)专业在传播服装设计师的创作理念、提供服饰潮流流行前沿信息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和服装流行趋势产生的影响息息相关,并对整个服装行业有着引导作用,服装表演专业是通过传播服饰之美,传达流行文化,并提高国民审美价值的专业。

专业前景

表演(服装表演方向)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对服装文化审美内涵的理解、对流行趋势的感悟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从事服装模特、服装表演的组织编导、模特经纪管理与教育、时尚造型设计与策划、服装与服饰搭配设计与管理、服装市场营销的复合型人才。在经济快速发展,信息网络更为发达的当今社会,服装行业也在迅速发展着,服装表演的过程也是传达文化内涵的过程,服装表演专业将为时尚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输送高素质应用型表演人才。

专业特色课程:

   形体训练、服装画技法、服装设计、时装表演训练、服饰配套设计、时装表演组织与编导、妆型分类与技巧、服装展示设计、服装市场营销、时尚买手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近5年就业率均为100%2022年考研录取率为10.53%,学生除考研、出国深造外,主要在服装模特、模特教育、服装市场营销、传媒行业等领域从事时尚编导、签约模特、设计或营销、专业培训、广告策划等工作。

优秀校友:

汪睿:全国连锁少儿模特培训机构—潮童星导师,并多次担任全国少儿模特赛事评委。

培养质量

本专业于2011年开办,已为社会培养两百多名专业人才,本专业学生在世界亚裔小姐大赛、中国大学生服装模特大赛、安徽省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大赛、安徽省青年模特大赛等专业竞赛中多次获奖,多名学生签约模特经纪公司,为国内服装品牌企业担任平面模特,并参加过LV上海发布会等知名品牌发布会。

资助体系:


安徽工程大学鑫龙奖学金、美欣达助学金。

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本科生科研项目资助。

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学科竞赛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