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劳动意识,践行育人宗旨 ——纺织服装学院开展劳动教育系列课程

发布者:孙妍妍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313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必要途径。纺织服装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加强劳动教育的会议精神,根据《安徽工程大学落实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设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持续提升学校育人质量。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全力做好劳动教育课程的开设工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本学期,纺织服装学院共开设了《变废为宝(废玻璃拼贴DIY)》、《手工刺绣》、《缝纫制作》等5门劳动教育实践课程。授课22门次,630名学生选修上述课程。其中,由芜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章氏女红传承人章慧,芜湖浆染技艺传承人黄勤茹老师开设了非遗特色课程 《非遗技艺劳动(传统女红)》、《芜湖浆染技艺》。

《变废为宝(废玻璃拼贴DIY)》通过碎玻璃粘黏,既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的实践品质。同时将色彩搭配、材质组合原理与技巧落实到拼贴设计中,充分提升学生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能力。《缝纫制作》课程通过基本手工针法、机缝针法,熨烫技巧的讲解与示范,让学生们掌握基本的缝纫熨烫技能,并在掌握基本针法及熨烫方法的基础上,随机完成插针包、小背包,创意鼠标垫,口金包等小物件的制作。一方面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另一方面也是对学生进行家庭必备生活技能的一次实际训练与培养。《非遗技艺劳动(传统女红)》课程首先介绍了传统女红的由来、使用的工具,常用形式,其次通过实物制作使课程充满趣味,同学们“从做中学”,不断在实践中认知明理,热爱传统手工。《芜湖浆染技艺》课程以手工植物染为主,介绍植物染发展和原料、植物染蓝色颜料的调配以及调色的基础技巧,再利用工具扎染手帕,使学生深刻体会手工浆染技艺的魅力。《手工刺绣》课程通过手把手教学,让学生了解手工刺绣的历史发展和种类、系统掌握数十种手工刺绣针法;并能依据设计意图选择合适针法与材料,独立创作、完成刺绣工艺。

富贵本无根,尽从勤里得。劳动,自古以来就应该受到大众的歌颂。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也要将这份美德传承下去。劳动教育可以促进学生形成勤俭节约、踏实肯干、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同学们得到了劳动上的锻炼,减少了宅在寝室以及玩游戏的时间。去劳动、去实践,更好地培养了广大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院将以本次劳动教育系列课程为基础,进一步拓展思路,强化学生的劳动体验和创新思维。


(文/图:后浩;审核:袁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