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十佳大学生--朱锦龙

发布者:孙妍妍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384

赋能创业,做青春的“合伙人”

朱锦龙,男,中共预备党员。芜湖风达徽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法人。

校学生处易班工作站站长,非织造191班班长,校田径队、网球预备队成员。

转变观念,走出“舒适圈”

朱锦龙同学,在大学期间成绩优异,综测成绩名列前茅,获得多次校奖学金。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类学课竞赛、社会实践活动和文体活动,截至223月获省级奖项8个,校级奖项20余项。积极参与科研实验,用所学解决企业实际科研问题,成功申请立项大学生科研项目。疫情期间参加的三下乡活动,以文化宣传带动革命老区大别山的旅游发展,搭起农家乐运营者和我们同学自身所处的旅行社之间的桥梁,并传播红色故事,延续红色精神。积极乐观热爱运动,大一被选拔加入院篮球队,大二入选校田径队。

作为校易班工作站站长,工作中尽心尽责,有想法并能付出实践,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承担并组织30余次校级活动,获得“每月之星”等荣誉称号,参与组织活动多次获得教育部易班、新华社、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等“优秀组织奖”

作为班长,为增强班级凝聚力,构建团结一致,共同进步的班级,积极动员同学参加运动会,与人文学院班级举办篮球友谊班赛;组织筹办班级团建,冬至包饺子,集体聚会等等。带领班级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团百花银奖一次,铜奖两次等,班级先后获得了先进团支部、先进班级、标兵班级。

实干兴业,做青春“创客”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纺服学院非织造191班的班长,我深知青年只有志存高远,青春岁月才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所以,我选择自主创业将个人与青年担当紧密联系在一起。

我的创业之路没有太多高大上的科技背景,可能更多是辛酸,是不懈,是拼搏,是学习,更是一种坚持。对顾客负责,对商家负责,对团队负责,对合伙人负责。

通过细心观察,在大二上学期注册营业执照“芜湖风达徽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设对公账户,主做线上物流服务,20215个月的时间,我们带动资金流动超15万元,为校内创收营业额超10万元,先后共合作商户25,带动核心创业团队12名(其中4名获国家励志奖学金,7人获助学金),一周工资最高能超600元。我们团队先后为80名勤工俭学的同学提供了岗位,共发放薪资超3万元。带动贫困同学校内就业,减少校外就业的风险,为他们提供了安全,稳定的岗位。

创业初期,我主要围绕“校外外卖脏乱差(外卖随意丢放)”,“校内疫情防控压力大(防止人流高密度聚集)”,“配送效率低且贵(外墙悬挂代取)”三方面展开。对此,我们通过对接1-5食堂既有窗口商户,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的形式,点对点配送食堂餐饮。结果表明,1个月内我们帮食堂商户提高了1个点的利润率,减少了学生购买校外外卖的频次。运营3个月后,为响应校内“让学生走出寝室就餐”政策,我们建立展销餐车,秉持“吃在楼下,逛在路边,收在眼前”的理念,我们搭建了集“宿舍用品、文化装修、旧物流动、创意生活、花店、书店、农产品售卖等”一体化销售平台,对下楼就餐的同学给予配送费减免优惠。通过开源拓户,半年时间,我的创业伙伴由3个人(其余两人为同专业班长),扩充到正式理会的40人,覆盖校内15个学院,我们由不知名的‘小微公司’提升为‘知名小微公司’,成为芜湖高校圈知名的创业团队,吸引外来投资。

创业是一条道阻且长的路,成长路上也曾迷茫徘徊,感谢成长路上与几位长辈进行沟通的机会,通过不断反观自己的初心、使命,才能不断提升,坚持至今。特别是郑校长对于初心、使命的点拨;安徽华烨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泽贺先生,对于企业家责任的坚守,对奉献精神的自觉,对忧患意识的警醒。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少年,应怀着宽广心怀,积极的心态,不怕吃苦的精神,去拥抱我们所处的社会,用我们的社会实践经历,去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做出贡献。

致敬每一个在创业路上拼搏的人,请记住永远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