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十佳大学生--高俊

发布者:孙妍妍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662

笃行向上向善,坚持做青年学子的“航标”

高俊,男,中共预备党员,安徽工程大学纺织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中国诗歌网蓝V诗人,历任校团委理论宣传部副部长、校青年通讯站副站长、校友会工作大学生志愿者协会策划部部长、中国青年网校通社安徽工程大学通讯站分站成员、校大学生艺术团成员、新媒体成员、院预备党员培训班助理、班级班长、团支部副书记、寝室长。先后获得中国数学建模大赛优秀奖、“互联网+”省奖7项、校奖11项、省“挑战杯”二等奖、校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奖项70余项,被评为省“品学兼优毕业生”“十佳通讯员”、校“向上向善好青年”“社会活动标兵”“十佳青年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等10余项荣誉称号;他勤奋学习,关心集体,在校期间荣获鑫龙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带领班级团支部先后获得“先进班级”“先进团支部”“学风优良班级”“活力团支部”等20余项荣誉称号和奖项。

甘于奉献,他用责任担当履行“骨干”职责

作为班级班长、团支部副书记,他先后组织开展班级班会、团日活动、主题团课、教育活动、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30余次,带领班级团支部连续2年荣获“先进团支部”、“先进班级”、“学风优良班级”,还有“活力团支部”“五星团支部”等10余项荣誉称号,以及“我与团旗合影”一等奖、“我的班级,我的团”班级风采大赛一等奖和“院杯”辩论赛亚军班级等各类比赛奖项10余项。

大二时,他了解到校团委理论宣传部主要负责全校团员青年的理论学习和宣讲工作,很多学长在“团团讲团课”项目中成长,于是报名参加考核选拔成功担任了校团委理论宣传部副部长、校青年通讯站副站长。作为一名兼任多职的学生干部,他从一个不起眼的男孩成长为现在的优秀学生干部,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汗水。

2019年底,他应邀在纺织服装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上作题为《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和全面从严治团》的团课;在2020级新生入学之际,他参与“团团第一课”团课宣讲活动,以《学生干部及基本经验》为题,结合自身学生干部经历与2020级学生分享体会和经验,先后在建筑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和纺织服装学院等5个学院宣讲,覆盖400余名学生。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道:“作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团干的他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思想高度,先后在学校和基层组织开展宣讲活动30余场,服务高校学生、基层群众3000余人,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事迹多次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安徽教育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此外,高俊积极挖掘宣讲新资源,拓展宣讲新阵地,将宣讲从学校的小课堂搬到校外的大课堂,结合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开展宣讲。2020年暑假,他围绕“多维度视域下的长三角乡村民生经济文化研究”专题项目,赴蚌埠市开展以青年大学生基层理论政策宣讲为核心的研究、服务、创新活动,累计宣讲超过20场,省市级媒体先后予以事迹报道;同时,他还带领团队积极做好新媒体公益宣传,宣讲活动信息关注量达20000+,点赞量超过5000次。

“用最敏锐的眼光发掘新闻视点,用最生动的文字指点新闻江山。”除理论宣讲,高俊还积极主动撰写信息通讯、学习体会超过170篇,先后在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和安徽教育网等超过15家媒体报道,点击量累计超60000余次。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校团委首次获评安徽大学生网通讯站“优秀组织单位”,带领安徽工程大学基层理论“播种机”实践团队荣获“优秀实践团队”称号,个人荣获“十佳通讯员”称号。

砥砺前行,他用志愿行动丈量“公益”之路

从“疫情防控”到“抗洪救灾”,他无畏逆行,用行动书写当代青年的“硬核”担当。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高俊与其他团学骨干一起发出“支援武汉,青年加油”公益募捐倡议,历时35天,累计募捐资金55479.22元,带动1400余人参与,积极响应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抗击疫情,希望同行——安徽希望工程特别行动》号召,向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30000元用于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作为团支部副书记,他借助于团日活动平台,带领班级同学以寝室为单位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知识竞赛并自发组织捐款,累计筹得金额1000余元;他积极创作主题文创视频《疫情防控,遇见“最美志愿者”》在网上受到广泛点赞、转载和播放,并荣获省红色信息主题活动三等奖。20207月,安徽淮河发生洪灾,正在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高俊带领团队成为抗击汛期的一线志愿者,与当地干部和官兵一起投身抗洪救灾、保卫堤坝等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和青春风采。

20215月,他以企业实习为契机组建“校企联动,助力疫情”志愿服务队,前往六安市城南镇中心卫生院开展服务引导、疫苗知识普及等各项工作,助力疫苗接种;20219月,他投身春季返校志愿服务工作一线,10个小时持续为学生返校“保驾护航”,在校门口认真检查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证明,并测量体温,引导返校学生有序入校,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从象牙塔到乡村课堂,他无悔此行,用爱心点亮乡村少年的“脱贫”梦想。20207月,依托“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平台,高俊组建暑期支教实践团,前往安徽芜湖、六安和滁州等5市设立支教点,以关注乡镇、农村“教育”为主题,以“支教”为载体,突出和解决农村孩子教育问题。他带领团队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将小组讨论、互动教育等方式引入课堂,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价值和意义等内容融入教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演绎奔跑,他用青年姿态闪耀“文体”舞台

才艺是他心中一艘启锚的航船,确定了航向,便不再畏惧狂风大浪。表演天赋突出,刚入校他便被选为校迎新晚会表演者表演了诗朗诵《梦想照亮未来》,随后通过了面试成为一名校大学生艺术团成员,连续两年参加学校迎新晚会,连续三年参加话剧小品大赛、新生才艺大赛,并荣获多项奖项;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校五四晚会、校大学生艺术团汇演等活动。他创作了《纪念刘和珍君》《致敬,向你最美的模样》《乐跑和乐骑》等多部剧本,其中话剧《纪念刘和珍君》在校五四晚会和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演出,并获得了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赞扬;2020年,他指导的新生才艺大赛节目《我,向人民报道》脱颖而出,荣获季军和最佳气质奖。

踏上跑道,是一种选择,更是他从小的热爱。高俊一直以来坚持将体育锻炼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连续两年代表学院参加校运动会3000米长跑决赛,并获得第八的最好成绩,连续四年体质测试户外1000米第一。历时百天,跑道上他用百公里献礼建党百年;还将用1000公里谢幕大学四年。他积极参与体育服务,他连续三年担任校运动会开幕式入场方阵的院训练员,累计训练人数超过600人,他牺牲课余休息时间,一遍遍口号,一次次来回,从队形到图案,从“齐步走”到“下面入场的是纺织服装学院”,他用时间和汗水向学校师生展示着纺服学子的风采。

学以致用,他用勤学钻研绽放“双创”之花

自入学参与系列学科竞赛以来,高俊一直秉承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理念,在学术创新、科研创新、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在校期间,他始终精益求精,勤奋好学,荣获过一等奖学金,并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主持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多次参加“红绿蓝杯”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中国纺织类高校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纺织类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多项专业学科竞赛,并荣获奖项。此外,他参与和指导“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和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类赛事20余次,累计荣获20余项奖项,参与撰写项目书累计30+字,个人撰写累计10+字。

除所学专业外,高俊还积极参加经管类、数金类、生食类和人文类等专业学科竞赛。在数学建模比赛中,通过建立数学模型与学习编程语言,了解各种算法应用在建模赛题的优劣势,汇总优化完善的建模报告;在创意营销比赛中,实现学科交叉团队组建,各司其职,发挥所长,创新产品和服务,撰写营销策划书将创意创新创业想法付诸实践。先后获得中国数学建模大赛优秀奖、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三等奖、大学生创意营销大赛优秀奖和食品文化知识竞赛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雨耕勤作,赤铸精工。他是成绩优良,获得过鑫龙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的“安工程学子”;是带领班级荣获二十多项奖项的“干部标兵”;是多次在大型舞台上编创、导演和表演的“校园明星”;是荣获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荣誉的“科创达人”;更是主动请缨奋战在疫情阻击第一线、抗洪救灾最前沿的“青春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