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学院第三期“锦绣纺服”助力青年成长公益培训班圆满结课

发布者:郭文静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217

11月21日下午,纺织服装学院“锦绣纺服”第三期助力青年成长公益培训班圆满结课。

“锦绣纺服”助力青年能力提升公益计划培训班于2019年开设,由服装专业教师党支部老师利用周末时间开展美育、劳动教育志愿服务。本期“锦绣纺服”兴趣班于10月份启动,包含了摄影、手提包DIY、刺绣、书法、口金包DIY、植物染、化妆7个课程。课程采用小班化教学,每期一个实践项目,将教学-实践一体化,并选择学生优秀作品进行公开展示。摄影课主要内容包括摄影的发展、摄影器材的使用、光线的合理运用、构图法则和后期修图。通过摄影基础知识的学习,学生掌握了基本的拍摄技法,提高了摄影鉴赏能力。手提包DIY是通过手绘图案设计、绘制的学习,掌握手绘的一般方法。在原纯色成品包基础上,根据包的款式、面料及个人喜好,在包面上用专门的手绘颜料绘制精美、个性的图案,保证使用性的基础上,更添其可观性。刺绣课通过手把手教学,理论上让学生了解手工刺绣的历史发展和种类、系统掌握数十种手工刺绣针法;实践上让学生能依据设计意图选择合适针法以材料,独立创作、完成刺绣工艺,并能结合服装设计制作。书法课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帮助学生提高审美素养、陶冶情操并进行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口金包DIY课程主要包括工具材料的认识与了解、材料搭配、版型设计与制样、包体与口金的缝制技巧。通过课程学习独立完成一款口金包的制作,掌握独立打版的能力,以及设计制作出属于自己风格的口金包。植物染课以实践性教学为主,进行植物染发展和原料介绍、利用工具扎染手帕、植物染蓝色颜料的调配以及调色的基础技巧教学。天然染色不但可以得到各种鲜艳的高彩度色,更可以得到大量细腻的中间色,并且透过不同次数与不同色相的复染,可以染出更丰富隽永的色彩层次,从而提高同学对色彩的掌控度。化妆课教学内容包括化妆的基础知识、化妆与脸部基本形态、化妆底色的塑造、妆容发分类与技巧。以化妆造型基础为切入点,给予同学多方位的形象指导,加强同学的基本功训练以至掌握简单妆面。

“‘锦绣纺服’助力青年成长公益培训”是纺织服装学院党委打造教工党支部志愿服务品牌、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的特色活动,更是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学校实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目标添砖加瓦,为形成“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校园文化氛围增添力量。

(文/图:陈倩、新媒体中心编辑部;审核:孙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