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绒有话说》-研究生乔启凡科普作品

发布者:孙妍妍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184


作品简介

羽绒具有轻质、蓬松度高等优点,是保暖性能最好的天然纤维,广泛地应用于保暖衣物和家纺产品。本作品通过实验验证羽绒与填料(即高透气黏胶丝)、羊毛、棉的降温速率、透气透湿性能、升温速率三个方面性能差异。得出结论,羽绒的降温速率在四种基材材料中最慢;羽绒的透气透湿性要好于棉、羊毛;羽绒的升温速率在四种基材材料中最快。

剧本脚本

1.降温速率验证实验

将羽绒与其对照基质材料,准确称取重量各2g置于容器中,使其蓬松度均匀。后置于烘箱内升温至40,后取出在14的外界环境中自然降温,基质温度每降低2℃所经过的时间,统计实验数据,分析降温速率。

2.透湿性能验证实验

将羽绒与其对照基质材料,准确称取重量各2g置于容器中,使其蓬松度均匀。后将水蒸气通入其底部,记录水蒸气开始透出是所需要的时间,分析各基质的透气透湿性能。

3.升温速率验证实验

将羽绒与其对照基质材料,准确称取重量各2g置于容器中,使其蓬松度均匀。后置于恒温34℃的烘箱内自然升温,记录下基质从30℃开始至34℃每升高1℃所经过的时间,统计实验数据,分析升温速率。

科学原理及内容

羽绒的结构是从绒核上长出绒枝,绒枝上生有绒小枝,绒小枝上长有结点和分叉。绒小枝在羽绒纤维中起到支撑和保持绒枝间距的作用,羽绒优异的保暖性能得益于其层层的分叉结构。由于羽绒的每根羽丝是由成千上万个微小的鳞片叠加而成。每个鳞片都是中空的,这些微小的孔隙,饱含着大量的静止空气。这些静止的空气,可吸收人体散发的热气,隔绝外界冷空气的入侵,使其具有优秀的保温性佳。

羽绒的结构造成其表面积很大,所以其吸收水分后也会很快散发,另外羽绒本身含有一定油脂,具有排湿性。羽绒因其本身为立体球状且富含油脂,常年的使用也永不板结,可保其功能长久如新,使其具有高蓬松度。

羽绒的降温速率在四种基质材料中最慢,即其保暖性能比填料、棉、羊毛要优异很多,是四种基质产品中保暖舒适度最好的。羽绒的透湿性验证表明,其透气透湿性比棉、羊毛好很多,穿着舒适度最好,最能满足人体透气性需要。羽绒的升温验证试验得出,羽绒的升温速率在填料、棉、羊毛中最快的,当人们穿上后,羽绒服要比棉衣,羊毛衫更快接近人体温度,更好的满足人们在冬季保暖需求。

创作背景

羽绒具有优异的保暖、透气透湿性能的天然纤维,本作品为展示及验证,与填料(即高透气黏胶丝)、羊毛、棉进行降温速率、透气透湿性能、升温速率进行对比,从而突出羽绒性能。

目的和思路

本作品展示了羽绒具有优异的保暖舒适度,穿着舒适度最好,最能满足人体透气性需要,更快接近人体温度,更好的满足人们在冬季保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