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发饰》-纺织202梁青青科普视频

发布者:孙妍妍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194


一、作品介绍:

  汉服的崛起相对应的古代法式也十分火热,什么又是古代发饰了古代发饰又分为哪几种呢?对此,展开了深入的了解,再次向大众科普介绍。并制作简单发饰。

 

二、作品主要内容:

  古代的头饰有笄、簪、花钿、钗、步摇、篦、抹额等。

1、笄:是古人用于簪发和连冠的饰物,是簪、钗的鼻祖。

2、簪:是笄的发展,同样起固定发髻之用,在前端加以纹饰,雕刻成花草、动物、如意等形,并可用金、玉、象牙、玳瑁等贵重材料制作。

3、花钿:用金、银、玉、贝等,做成花朵状的装饰品。

4、钗:由两股簪子交叉合成,有多种安插方法,可横插、竖插、斜插,所插数量也不一致,既可安插两支,左、右各一支,也可插上数支,视发髻需要而定,最多的在两鬓各插六支,合为十二支。

5、步摇:是在顶部挂珠玉垂饰的簪或钗,是古代妇女插于鬓发之侧以作装饰之物,形式为凤凰、蝴蝶等带翅膀类的,或垂有旒苏、坠子,走路时,金饰而动栩栩如生。

6、篦:一种比梳子密的梳头工具,与簪、髻、钗、步摇等并称为中国古代八大发饰之一,昔为宫廷御用珍品,故有宫梳名篦之誉。

7、抹额:也称额带、头箍、发箍、眉勒、脑包,妇女包于头额,束在额前的巾饰,多饰以刺绣或珠玉。

 

三、作品科普意义:

  使得大众明白发饰在古代的含义簪,本名称“笄”,发簪便是女子及笄时的发饰,也是最基本固定和装饰的发饰。女子行过及笄礼过后,表示女子成年可以结婚嫁人。

钗,由两股簪子交叉组合成的一种首饰。钗与簪的区别在于,发簪作成一股,而发钗一般作成两股。钗不仅是一种饰物,它还是一种寄情的表物。古代恋人或夫妻之间有一种赠别的习俗:女子将头上的钗一分为二,一半赠给对方,一半自留,待到他日重见再合在一起。


四、作品设计方案:

  先准备好所需要用到的主体和发片,然后再画出草拟图形,将主杆与大划片用银丝固定,并将各个花朵叶相互叠加,然后在发誓顶端镶嵌两颗珍珠,在将扁圆形链蛇骨链条取40厘米镶嵌。最后再想发簪涂抹保养剂和抗氧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