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丁雪梅教授应邀来纺织服装学院讲学

发布者:孙妍妍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213

20211027日下午,应纺织服装学院邀请,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丁雪梅教授在5117作了题为《纺织产品碳足迹模块化核算与评价》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袁惠芬教授主持,服装系教师代表、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丁教授首先从2021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关于扎实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的发展大背景引入本次学术报告内容;随后,丁教授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系统介绍了纺织服装产品碳核算及其评价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向学生讲述了所带领的研发团队十余年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向所做的工作;最后丁教授就学生个人规划和职业发展尤其是继续深造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殷切期望。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拓展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我院学子的求知欲望。

报告人简介:丁雪梅: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现代服装设计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全国环境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生命周期评价分技术委员会(SAC/TC207/SC5)委员等。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上海市科委技术标准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世界自然基金会、上海市科委制造业信息化重大专项、上海市浦江人才项目、香港环境署可持续发展基金等资助开展纺织服装产业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并长期与宝洁公司、博西华公司、海尔公司、美的公司、视源公司、吉德公司、联合利华公司、松下公司等知名大公司合作开展服装护理理论与技术研发。已发表文章、主编教材等近400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5件,牵头发布工信部行业标准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7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团体标准1项;获得上海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优秀论文及教学、教材奖3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优秀教师奖1项。

(文/图:韦玉辉;审核:袁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