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日复合材料学术与技术交流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者:孙妍妍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419


826-27日,中国科协双边学术交流项目——2021中日复合材料学术与技术交流会在我校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主办,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中电科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协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交流会吸引了来自中日40多家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近200人参加。

本次学术与技术交流会由日本工程院院士、信州大学倪庆清教授和安徽工程大学校长王绍武教授联合担任大会主席。在简短的开幕式上,王绍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专业建设情况等,表达了对会议召开的祝贺,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不吝赐教,常来学校交流指导。倪庆清介绍了会议筹备情况和会议交流主题,旨在在中日复合材料学界和产业界搭建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更好地取长补短,促进学术研究和技术产业化发展。



在随后两天的会议期间,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带来了6场特邀报告、18场主题报告以及57个口头报告和墙报,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涵盖了复合材料的诸多研究领域,为线上线下参会人员提供了一场精美的学术盛宴。大会精心组织的6场特邀报告分别是:日本复合材料学会前会长、东京大学Aoki教授重点介绍了航天航空用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网格结构研究,信州大学倪庆清教授重点介绍了几种应用于电磁屏蔽的纳米复合材料和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结构设计,亚太材料研究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研究院院士、宁波诺丁汉大学益晓苏教授结合承担的中欧联合项目“ECO-COMPASS”阐述了面向绿色航空的绿色复合材料开发进展情况,山口大学Goda教授就单向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双向拉伸断裂研究发表了演讲,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南大学魏取福教授总结了本课题组在细菌纤维素基复合材料领域的研究并展望了其应用前景,来自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内外饰部部长周甘华结合公司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介绍了高性能复合材料在奇瑞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与研究。18场主题报告分别由日本福井大学、信州大学、秋田县立大学、日本大学、静冈大学以及合肥工业大学、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新疆大学、南通大学、中电科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和安徽工程大学等17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带来,涉及到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力学评价、界面性能、制备与应用等多方面,与会者线上线下交流讨论热烈,学术和技术思想得以碰撞,参会的企业家们也从会议当中得到启发,与专家建立联系,为进一步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和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为中日复合材料学术与技术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57个口头报告和墙报由日本信州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科院北京纳米研究所、武汉纺织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中原工学院、闽江学院等20多家单位的青年学者和学生带来,展示了他们在复合材料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经大会组织委员会评议,给予来自逢甲大学的林彦羽等3位博士生优秀口头报告奖,授予江南大学李鑫等10位同学优秀墙报奖。

(文/图:阮芳涛,审核:徐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