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认证】践行认证理念,纺织工程专业开展全员企业实习

发布者:孙妍妍发布时间:2021-06-05浏览次数:218


       为踏实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进一步提高我院纺织工程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院与专业积极拓展实习基地,本学期2018级纺织工程专业共89名学生已顺利适应企业环境,按照课程目标要求,按计划展开系列相关实践教学活动。

1.以学生的学习活动为中心,体现学生中心的认证理念。专业通过召开实习动员会,对《企业实习》的课程目标及其在毕业要求中的支撑任务进行解读,使学生明确该课程的学习效果。将全体学生按照专业方向分成纺织、针织、非织三个实习组,每组安排相应方向的企业进行实习,确保实习的内容能支撑课程目标的实现。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实施生产、销售、技术研发、人力资源等部门轮流实训,使学生熟悉企业生产和经营的各个环节,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2.以学生学习效果达成为导向,体现产出导向的认证理念。通过《企业实习》,学生能与企业深入接触,全面认识企业的组织架构与功能、企业文化、产品生产流程及关键技术、产品质量管理以及成本控制等各环节知识,获得工程与社会、职业规范、个人与团队、沟通、项目管理、终身学习等能力培养。在师资配置方面,专业通过选拔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工程实践能力强的教师担任学生的校内指导教师,并聘用企业综合素质高的管理人员或工程师担任企业导师,充分利用这些导师丰富的知识水平、工作经验和资源,锤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生产、销售、贸易、计划等岗位实习使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促进了相应能力的达成。

 3.注重形成性评价,体现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针对学生工程与社会、职业规范、个人与团队、沟通、项目管理、终身学习等各项能力培养的要求,学生必须完成实习日志、实习周报以及小组汇报研讨,指导教师通过线上和线下指导,及时跟踪和掌握学生的实习效果,并与企业导师联动,对实习计划、实习内容、教学方法等中间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通过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再对结果进行反馈和改进以形成“评价-反馈-改进”的闭环系统。

本次企业实习,虽然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但由于学院、专业与企业的统筹规划与组织,教学活动进展效果良好,为纺织工程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起到了的重要作用。



(文/图:魏安方;审核:袁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