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程大学首届Hand-making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郭文静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387

4月24日晚上,由校团委主办,纺织服装学院团委承办的“安徽工程大学首届Hand-making大赛”决赛在学术报告厅揭开帷幕。校团委、学生处、纺织服装学院相关老师担任了比赛评委。经过评委们的集体评议,来自环艺181魏一的《故宫•雪》赢得头筹,环艺192郝雪百的《稚乐园》等四件作品荣获二等奖,环艺181张海远的《忆》等五件作品荣获三等奖,动画181闫菲的《抽象》等七件作品荣获优秀奖,根据前期线上观众投票比赛还评选出最佳人气奖数名。

Hand-making大赛经过前期的初赛、复赛,最终有来自六个学院的十七组作品进入决赛。在决赛现场,伴随着作品的展示,选手们对创作动机、创作过程以及作品表达的含义进行了讲解。一个个作品外观精美,做工细腻,创意独到,选手们的细致生动的展示,让在场的观众不禁拍手称赞。漆画《故宫•雪》,以独具中国特色的故宫为素材,使用红色作为主色调,黄白的点缀使其锦上添花,朱墙黄瓦,光辉夺目,雕梁画栋,美轮美奂,完美地突出了故宫的气派,让人不禁叹为观止;《珊娜特赛罗城镇中心》,则突破了传统二维表现,采用了立体模型形式,用纸板等作为材料,按照1:50的比例构建出珊娜特赛罗城镇中心的模样,并且现场拆卸组装,可见其细节之精细,手法之巧妙。邬红芳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参赛的所有作品,作品形式丰富,包括漆画、金丝线画、刺绣、雕塑等,有现代艺术的创新创造,也有中国传统工艺的弘扬;作品内涵有深度,有的作品传达了环保理念,有的作品传承了红色文化,体现了青年学生良好的审美观念和实践能力。

校首届Hand-making大赛是根据学校“三全育人”工作部署,将劳动教育与美育有机结合的一项赛事,丰富和深化了大学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及社会责任教育的内涵,积极探索具有校本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构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有效载体。大赛拓展了同学们的发散思维,锻炼了动手能力,是提高大学生环保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的有益尝试,更是教学实践活动的有效延伸。

                   ( /图:汪钰秦友国、张晨、陈倩;审核:孙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