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学院第四期“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孙妍妍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217

423日上午,纺织服装学院第4期博士论坛在D601举行,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副院长徐珍珍主持,本场论坛特邀江南大学教授魏取福教授、我院青年教师张瑾博士、许青波博士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魏取福教授围绕“基于表面界面构造的功能纺织品研发”,介绍了江南大学教育部生态纺织重点实验室的部分研究成果,从光动力抗菌纺织品、结构生色、自组装仿生能源电池等课题出发,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类项目申报过程中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思路的方法创新,强调青年教师的课题从国家需求指南出发,关注最新的研究成果,延伸科研思路。

张瑾博士汇报了“微乳液静电纺丝法多尺度纳米纤维制备及应用研究”的课题,介绍了同轴及多流体静电纺丝技术制备中空及多通道纳米纤维的缺点,引出了微乳液静电纺丝方法的优点和最近的研究进展,指出了提高纳米纤维结构的确定性和可控性的必要性。许青波博士汇报了“‘雾聚合’接枝修饰纤维素材料表面的反应机制及性能研究”的课题,介绍了“雾聚合”技术在纺织面料棉织物的表面纤维上构建功能层的由来和特点,讲解了采用雾接枝聚合法在疏水、抗菌层制备的研究成果,提出了采用“通过法”的优点,对于开发耐久性强、穿着舒适的智能纺织面料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在场师生与特邀嘉宾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学术收获颇丰。本次论坛的开展,是学院2021年“学术活动月”系列论坛活动之一,也为我院师生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对于提升科研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图:阮芳涛,审核:徐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