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四年,2018】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发布者:孙宏义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3262

有这样一群人,当大部分毕业生在把一线城市作为自己的就业首选时,他们选择了西部边疆;当大部分毕业生把工作在写字楼作为求职要求时,他们选择了条件艰苦的基层。他们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国家号召,选择了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基层就业,用实际行动展示“95后”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开启人生的第一段旅程

纺织141 赵双 2018西部计划志愿者

选择走西部计划这条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路历程。而我选择了这条路,并非起源于积攒了数年的企盼,却不过只是源于一个月前的那一场西部宣讲,我带着好奇的心前往,带着一身的雨归来,发间有水在滴,心却也泛起了点点涟漪。不过那时的我却依然觉得西部计划,与我相去甚远。然而却因为心中已产生了波动,我开始日渐关注任何关于西部计划有关的消息,开始查询参与西部计划的学长学姐留下的点滴痕迹,他们的经历,他们的感触,乃至她们的成长。我甚至试着与她们沟通,希望能够了解更多关于这个计划的一切,以及朦朦胧胧我或许将会选择的生活。也是那时我才发现,西部计划与我而言,并非遥不可及,而是只要我走出一步,它就在那里。

我终于做下了那个决定,也很荣幸,我得到了这个机会。

关于西部计划,参加过的学长学姐们说,只有去过才知道是什么样子,而且那边是很可以磨练人的,因为再好的西部也不会有多好的条件。去了那里并非带着光环而去,重要的是耐得住寂寞与平凡。刘墉说,年轻人都要经过一段潜水艇似的生活,日后方能毫无所惧,成功地浮出水面。我很荣幸能够出生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能够与这个国家一同成长,我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渴望为这个国家奉献出我一点微薄的力量,踩在时代的鼓点上,曾让我有一种想要落泪的冲动。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而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且笃行的人。我希望在接下来的西部之行里,秉承一颗奋斗的心,踏踏实实的努力,一点一点的进步,能够为我所往之处做出一些细小的贡献,此心足以。

习大大还说,青年时期,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不知道这第一粒扣子该如何理解,然而在我看来,我相信站在毕业的这个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做下了这样一个决定,选择了这样的一条路,将决不会是个让我后悔的决定。

我带着磨砺自己的期盼,带着的对西藏的向往,带着对这个国家的热爱,选择了这样的一条路。有个拉萨的小姐姐告诉我,她去那里是为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我想人生路上的这一段旅程,也必将成为我终生难忘的事。

  

  

从那里来,回那里去,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奋斗中追逐青春理想

纺织141  李愉 “服务基层,到西部去

在新时代形势下,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我选择了去西部基层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号召当代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奋斗中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我是个生长在祖国西部的孩子,从学生时代开始,我就对祖国的西部地区有较他人有更多的关注。我是从那里走出来的,我也有回那里建设的志愿。我希望通过尽自己的一点努力,为这片土地做点事,也为自己寻求一些机会。我的家在这里,相较去已经经济发达的地区寻找立身之地,去西部计划是我内心更倾向的选择,也是我很好的机遇。

出身于农民家庭的我,相较于同龄人,相信自己更能适应西部的生活环境。已经选择了西部基层就业,那我就会坚定的走下去,也做好了相应的心理准备。

很多人都会和我说西部的条件艰苦,但是有的时候,是要有梦想的,尤其是在祖国大力建设西部的大环境下,这样的梦想不是遥不可及的。希望在我们这些人的双手之下,能为西部、能为西部,哪怕只是为一个小山村带来些许积极的改变,那我们的选择,就是有意义的。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轻化142   王业顺  2018西部计划志愿者

未参加西部计划之前,我是迷茫的,不知道未来的准确方向,该何去何从,未来的自己具体应该做些什么,应该怎么样体现出我自己的价值。直到西部基层招募开始的时候,我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我不就是在等待这样一个机会么,当时的我是那么的激动,因为我不想像父母说的那样,在家附近找个工作,找个女朋友,踏踏实实的过日子。这样的生活少了些许挑战与刺激,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所以我准备了许久参加了西部基层招募,但是最终因为某些因素,我落选了,当时的我无比的失落,感觉我的气运太差!当时我的辅导员还开导过我,要我不要太在意。可能是上天眷顾有准备的人吧,不久之后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开始了,于是......我报名了,我记得辅导员还开玩笑的说:“你这么想去西部,相信机会总会降临于你”当时我只是笑笑没说话,其实心里还是挺开心的。

十分有幸,我得到了一个机会参加西部计划的考核。事与愿违的是,我被安排进了志愿库,只有四名同学被录取上,这时候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后来校团委郭书记通知我说有个学生因为家里的原因不能去,问我有没有意向去西藏,当时的感觉就像是被馅饼砸中一样,我又重新得到了机会。所以说不抛弃、不放弃总是有机会的,即使是机会很渺茫,但终归是有的。

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我是幸运的,能从多名志愿者中脱颖而出,为家乡,为祖国争得荣誉,服务人民,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将是我们一生都难忘的宝贵经历。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希望通过去西部基层艰苦地区的志愿服务,历练自己的品格,丰富自己的人生,为同学们做出自己的榜样,即便是生活艰辛、困难重重,也不会阻挡我前进的脚步。

很多的时候,不平凡的选择很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不一样的人生,努力一点,大胆一点,多行动一点,抓住自己想抓住的机会,这样你的人生才不会枯燥乏味,不枉来这人间走一趟。也许在多年以后,当你回味当初自己的选择的时候,你是带着笑意的,而不是自嘲。

  

  

  (策划:纺服学院团委;文/图:赵双、李愉、王业顺、陈倩;审核:孙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