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四年,2018】创业,换一种方式学习

发布者:孙宏义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916


刁志文,就读于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142班,现任安徽卡瓦格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南京星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以及星果侠CEO。在校期间获得鸠江区创业之星,安徽省创业之星,安徽省优秀大学生,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工程大学十佳大学生,鑫龙奖学金获得者等称号。

初出茅庐的大一

2014年进入安徽工程大学,加入学生会,报名志愿者,参加艺术团。这一年大一,刁志文坚信着站在风口的猪都能被吹跑的信心,倒腾了第一个具有系统化商业模式创业项目collegestore----综合O2O校园平台做平台,这是一个包含了大学生活中生活服务和商品服务以及资讯服务的全品类平台。他赶鸭子上架,摸着石头过河,持续一年的时间,刁志文学着写文案,学着做设计,学着推广,学着营销。都说熬夜伤身,就这样成功地戒掉了熬夜,学会了通宵。

破釜沉舟的大二

2015年初校园O2O的模式井喷,一场投资热滋生了疯狂的补贴,资本助推下的校园O2O顿时给正在发育期时的他们淹没在所谓的互联网蓝海,团队6人只剩3人,花光了生活费,喝够了食堂的免费汤。这一年,大二,丢不掉的执念,在血腥的互联网道路上难以成为一股清流,201510月,刁志文用一辆除了喇叭不响啥都响的二手三轮车载着果鲜疯上线了,(当下星果侠就是之前的果鲜疯,因商标注册而更名),从全品类进行市场细,踏入了生鲜水果类。成功跳入业内认为的死模式”“重模式”“赘肉型”“LOW”的生鲜大坑。生鲜产品的损耗应该如何控制,应该如何锁定库存,应该如何包装,应该如何配送等等难题暴露在了我们这群新手面前。

寸积铢累的大三

有人说,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的关系,就像谈恋爱,之所以没有被选中,正式因为还没有达到对方的择偶标准。这一年,大三,刁志文决定做好自己,加速学习,沉下心打磨产品,大整物流,优化仓储,塑造团队,规划成本,升级IP,寻找算法去建立商业模式的成本框架。2015-2017年,刁志文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创业类赛事,写过多种版本的商业计划书,参加过各种各样的项目路演,期许某一天有投资人可以看上他们这个项目,期许着他们可以拿到投资,金装上阵,全军出击,杀出全国,但最后却成为了一个异想天开的梦想家。

厚积薄发的大四

这一年2017年春,感激我的投资人张沐,用最简单的对话和无比的信任感决定了投资落地,我们获得了天使轮的投资,这也让真切理解了创业层面上的“厚积薄发”。20179月南京地区开启,建立南京中央仓,追踪垦荒上游供应链,随后布局杭州地区的市调,武汉地区的市调,进而进入Pre-A阶段。星果侠的成长或者说团队的成长经历了多重关键性节点,起初是商业模式的定位和组建,接着是团队的成长与发展,再到我们涉足地产营销解决项目和团队的生存问题,最后到获得投资实现规模化,区域化,系统化。如电影般充满着戏剧性和曲折感,三年多的时间有团队老成员的离开,新成员的加入,有过取得成绩的开心和面对阻碍的黯然。

对于青年人来说,创新是青年人需要挖掘的核心竞争力。2014年达沃斯论坛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存在关系上就可以看出有创业就一定有创新,但有创新不一定是创业。有同学常常问到大学生创业应该如何权衡创业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实际上,这两者中间并非需要权衡,因为创业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大学生创业者也只是换了一种学习的形式,换了一种学习目的在学习。对大多在校的生,同学们按照专业的课程规划进行课堂学习,从而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了实践的过程中去。而对于创业者,是在实践的过程中遇到了难题比如技术性难题,管理性难题的时候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通过书本,文章,请教前辈,洞察现状去学习,并将学到的东西快速地在创业实践中去验证去纠错。所以创业的人是一直在学习的,而且学习的强度和深度也是在逐渐加大的。

2014-2018的大学四年,星果俠创业者们在学校的帮助下起步成长,从工程训练中心一间不足二十平米的仓储办公睡觉的地方野蛮生长,四年的大学生活对于每一个团队成员来说很充实,很满意。刁志文说,我遇到了一直帮助指引我前行的良师和一群价值观统一的可以一起并肩作战的队友,安徽工程大学给予大学生创业者的很多,“水大鱼大”、“土沃树强”,直到现在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创业起点。

  


(文/图:刁志文、陈倩;审核:孙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