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本网讯 12月16日至17日,“2023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国际学术研讨会(2023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omplex Systems and Networks)”在我校召开。我校费为银教授和刘宏建教授分别担任本次会议的荣誉主席和联合主席。大会联合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廷文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我校数理与金融学院院长吴小太主持。

该学术论坛自2004年在意大利召开第一届以来,先后在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或地区召开18届,本届论坛由我校数理与金融学院、教育部高端装备先进感知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安徽省高端装备智能控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办,香港城市大学和施普林格出版社协办。来自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卡塔尔分校、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南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1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大会报告由关治洪教授和费为银教授分别主持,德国理论物理学、复杂系统科学专家,欧洲科学院院士、马克多尼亚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德国洪堡大学非线性动力学教授及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资深顾问Juergen Kurths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学院院士、IEEEIAPR (国际模式识别学会院士、IEEE计算智能学会特聘讲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卡塔尔分校黄廷文教授,分别做了题为《Climate Meets Complex Systems: Exploring Teleconnections in the Climate System via a Complex Network Approach》和《Charging Strategy of PEVs and Modelling of Wholesale Market》的大会报告。

第二阶段学术报告由安庆师范大学副校长申传胜教授和东南大学教授卢剑权主持。华东理工大学唐漾教授、西南大学包海波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和望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樊京芳教授和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杨绍富副教授,分别以《Event-based Consensus of Multi-agent Systems》《The impact of Positive and Negative Information on SIR-like Epidemics in Delayed Multiplex Networks》《Distributed Secure Control, Optimization and Learning》《Statistical Physics Approaches to the Complex Earth System》和《Communication-Efficient Decentralized Optimization》为题分享了最新的科研进展。                             

我校与会师生表示,本次会议各位专家围绕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展现了本领域研究的高层次水平,激发了学术兴趣,开拓了学术视野,这次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包含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加强了我校系统科学学科团队与国内外专家的交流,有效提升了我校系统科学学科的影响力,为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徐雯瑶、盛梦瑶;图:张吉、谢心雨、曹伟华、周俊杰;审核:潘海峰;编辑:查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