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全国“两会”精神

本网讯 3月2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1215会议室召开2023年第3次集体学习会议,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志宏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科学报》上刊登的《屈从论文 难下工厂 “工科理科化”亟待扭转》文章。

会议开展了专题研讨。张志宏,校党委副书记苏国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程双四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主题发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卢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费为银围绕如何扭转工科理科化现象作主题发言。

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张志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丰富、再发展,是对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再深化、再推动,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引和基本遵循。他强调要真学,在贯通学、引领学和学精髓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的部署要求上来;要真用,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凝练科学发展理念,深化综合改革,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真干,结合学校“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大兴务实求真之风,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在学校落地见效。

卢平立足我校实际,围绕如何扭转“工科理科化”现象作主题发言。他指出,要加快落实上级关于“破五唯”的要求,把健全和完善科学的、符合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真正落地,切实发挥好职称改革 “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引导教师把论文发表在生产线上、把成果转化在车间里,打通从实验室到生产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切实纵深增强高校的科研创新能力;要不断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努力营造校企、校地合作的良好发展氛围;要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落到实处,精心设计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打破学科壁垒,提供交叉平台,切实提升学生解决工程问题能力。

会后,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校园不文明现象视频,张志宏对改善校园环境、加强文明校园建设提出要求。

(文:郑文君;图:杜晓谨;审核:孙浩然、李红星;编辑:蒋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