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学院赴绩溪县伏岭镇开展非遗项目“徽剧戏服研究与保护”调研

本网讯 3月27日,纺织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徐珍珍及相关领域教师团队一行六人赴绩溪县伏岭镇,对国家级非遗项目“徽剧”戏服的保存现状开展实地调研。

徽剧于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绩溪县伏岭镇是徽剧之乡,徽剧在这里传承已有近200年的历史,至今仍有一批清代、民国等时期的道具、行头存留。徽剧传统的服装又名戏衣,俗称行头,具有很浓烈的民族性与服饰性。

在当地组织部、团委和文化站负责人的陪同下,徽剧传承人介绍了徽剧的历史以及徽剧戏衣收藏现状,查看了目前留存下来的戏衣实物,询问了戏衣保护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随后,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徽剧戏服保护、传统纹样挖掘、数字化传承以及文创创新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下一步双方将针对此非遗项目展开深度合作,为徽剧传承做出贡献。

(文:张晓伟;图:李敏;审核:徐珍珍;编辑:蒋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