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 服务产业 学校持续推进专硕“四题”培养模式改革

本网讯 学校积极落实教育部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出的“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高层次应用型”要求,通过探索专业学位“四题”工作机制、改革专硕创新能力评价标准等举措,积极创新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

创新“四题”工作机制,强化校企联合培养。学校依托产教融合,以问题为导向,以联合培养为载体,强化企业专业实践环节,深入推进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四题”工作模式,即企业出题、学院审题、学生选题、联合解题。截至目前,我校12个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学院共审核发布了企业出题224个,这些课题来自147家企业,各培养学院已完成研究生选题,研究生通过课题参与企业研发过程。其中,2021级机械专硕梁远情结合研究方向,在校内导师的指导下,选择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基于技术需求提出的研究题目“电动汽车座舱热负荷预测及智能新风控制研究”作为自己学位论文的选题。完成研究生选题后,由校内导师和行业企业导师共同指导完成课题研究工作;2020级电子信息专硕王鹏、张志超和杨萍在校内导师指导下,根据自身研究方向,选择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底盘一体化智能控制”课题作为学位论文选题方向后,课题总体进展良好,3名研究生所在的技术研发团队被公司表彰为“魔鬼攻关团队”,申请3项发明专利已进入实审。以“四题”培养模式——企业出题,学校“揭榜”为工作切入点,吸引研究生参与导师企业横向课题,加入科研团队,让学生参与到企业研发一线,“学业导师+企业导师”互补并举指导“项目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真正实现了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从论文选题、科研创新和企业工程实践全过程融入企业的发展。

重构专硕毕业标准,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学校在硕士学位论文评价方面,突出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的应用导向,引入行业企业应用型评价标准。学校制订“1+3+2”6个研究生教育改革文件中,重新构建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评价新体系,“多元化”设置了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学术成果,明确了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在专业实践过程中参与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设计与新产品开发、成果转化证明、发明专利、案例比赛获奖等均可作为申请学位的成果。通过调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成果评价标准,进一步提高了研究生科研创新的动力,实现了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的高度契合。

加强案例库建设及案例教学,凸显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校以研究生教学案例开发、案例教学、案例库立项建设、案例大赛等为主要抓手来推进专业硕士研究生案例教学建设,通过呈现案例情境,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掌握理论、形成观点、提高能力,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学校推进安徽工程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案例库立项建设工作,主要用于支持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以点带面,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为培养能够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应用型专硕人才提供了实践支持。我校《功能高分子材料的设计与合成》等案例库获得安徽省研究生质量工程项目立项资助。“暖阳相随,伴你同行”残疾人照顾者压力缓解小组入选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百强案例。

研究生部近期就《中国科学报》刊登的《屈从论文 难下工厂 “工科理科化”亟待扭转》这篇文章启动了大讨论,我校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成长成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探索,今后,我校还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形成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更为聚焦、校企双导师指导更为有效、产教融合更为深入的良好局面,力求在研究生培养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文/图:夏慧敏;审核:凤权、周伟;编辑:蒋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