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教师参加第二十一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

本网讯 2022年8月13-14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宁波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物流与供应链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大会以“全面推进新文科背景下物流专业建设”为主题,围绕物流与供应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构建、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教学、教师专业发展和科研能力提升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龚本刚,MBA中心主任张云丰教授,物流科学系主任桂云苗教授、副主任程永宏副教授4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大会。

开幕式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任豪祥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与物流业深度融合推动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升级,对物流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高校要注重以“新文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深化专业教学改革,提升物流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为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物流教指委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教授做《2021-2022年度物流教指委工作报告》。他认为,过去的一年,物流教指委围绕教育部“新文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新文科背景下的物流类专业一流专业建设和教育部部署的各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物流专业的发展。物流教指委副主任、原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何明珂通报了《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编制情况。他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育人”先“育德”,在课程思政的建设道路上要注重传道受业解惑、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继承并发扬我国教育的优良传统,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物流行指委秘书长郭肇明代表中物联和物流教指委发布了《2021-2022年度中国物流高等教育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物流产业发展概况、物流高等教育发展概况、产业发展与物流专业建设分析、一流专业建设点分析等内容。本次会议设置了第十届物流专业院长/系主任论坛—新文科背景下一流物流专业建设、实践教学与课程思政建设、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科研高峰、数字经济发展与物流人才培养等多个论坛,来自物流教指委各工作组以及全国物流院校1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企业人才需求、院校专业建设、产学研等主题发表演讲并开展深入的研讨。

参会期间,龚本刚和桂云苗向物流教指委专家汇报了我校物流管理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情况,并和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张云丰和程永宏参加了物流管理专业青年教师发展交流研讨暨物流教指委工作组圆桌会议。通过参加本次大会,听取不同专家在物流管理专业方面的见解与思考,学习了物流管理专业专家与企业负责人提出的新理念和新方法,为今后在教研方面的改进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为加快推动学院“物流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注入了新动力!             

(文/图:程永宏;审核:水心宝;编辑:郑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