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暑期开展用人单位走访与人才培养质量调研工作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把握办学方向,找准人才培养定位,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8月10-12日,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徐达奇、副院长张金轮带队,土木系主任、学工秘书及专业教师在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等地相继开展用人单位走访与人才培养质量调研工作。

徐达奇一行先后走访了科莱福工程(江苏)有限公司、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程华兴建设有限公司等进行调研。徐达奇代表学院在交流会上详细的介绍了建筑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专业设置、教师队伍、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等方面的情况,校企双方就供需合作愿望及设想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洽淡,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校友座谈会、开展了用人单位、毕业生问卷调查,深入施工现场看望暑期专业实习生。

在无锡科莱福工程(江苏)有限公司的交流会上,董事长周翃介绍了公司人才发展目标,提出“4+1”的发展理念。公司高管郭林详细介绍了目前公司的发展运营情况,目前主营业务主要以电子、医疗、食品、高端制造业的工业厂房项目为主。同时对我校毕业生的发展情况进行介绍,其专业素质及综合能力得到肯定,希望学院今后可以将更多优秀毕业生推荐到公司工作。对于学生干部以及能力突出的学生进行差异化管理。

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永进指出,目前建筑行业发展起伏,企业新进员工辞职率较高,希望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多注重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提前了解工地的环境,更快融入到施工企业的氛围之中。同时建议加强工程软件的学习,如广联达、BIM软件等,加强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在工作中的沟通交流能力。

在中铁十一局交流会上,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任继红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感谢学校输送了一批优秀毕业生到公司工作,同时希望在铁路、公路、建筑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利用学校优势平台,提高公司科研水平;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疏王炀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能力表示满意,希望与学院共同设置“定制班”,通过设置奖学金以及提供实习岗位等奖励机制,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校友刘魏感谢母校的辛勤培育,分享交流了自己毕业以来的成长感悟。

在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孟祥东代表公司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行业对人才素质的需求做了介绍;事业部党委副书记杨萍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公司的业务范围以及人员组织机构,感谢学院向公司培养输送了32名优秀毕业生,对他们的综合素质给予高度认可。最后对学院在专业设置、学生职业观和价值观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议。

此次暑期走访调研活动,通过座谈、参观、问卷调查等方式,增进了校企双方的沟通交流,加深了对行业发展状况和企业需求的了解,助推了“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学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文:王家伟;图:苏伟刚;审核:徐达奇;编辑:郑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