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团队在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中再获佳绩

本网讯 6月29日,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安徽赛区比赛结果公布,外国语学院第二教学部孔令云老师团队、第一教学部丁阳老师团队分别荣获此次比赛大学英语课程组、大学英语跨文化组一等奖。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始于2010年,是我国最早举办的全国性外语类教学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是我国高校外语界重要赛事。通过搭建竞赛平台,提高我国外语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推动高校外语教师师资队伍建设。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赛事的开展,通过前期院内培训、院内初赛、省赛培训等多个环节的精心组织,孔令云团队(杨晓丽、袁学琴、胡密密、赵国春)及丁阳老师团队(黄敏、王金凤、孙丽、杨会勇)最终脱颖而出。本次比赛包括说课和授课两个环节,团队主讲教师在比赛中展现出扎实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及课堂教学能力、良好的教师素质以及教学理论水平。孔令云老师团队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赛道的备赛中充分挖掘思政素材,努力探索大学英语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比赛有效地推动了教师个人能力的发展。孔令云老师认为,参加本次赛事对个人有着很大的启发,使外语教师更深刻地认识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外语课堂在帮助学生放眼看世界的同时,更应当让学生学会心系祖国,情投祖国,智献祖国,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丁阳老师谈到备赛经历时,特别谈到了外国语学院的团队合作与团队精神。她讲到,我们团队的每位老师都在教案编写,视频脚本编写中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字字珠玑,呕心沥血。功在平时,没有各位老师平日里对教学的研究和推敲,就没有这次的参赛作品。

外国语学院两个团队获得荣誉离不开老师们在教学中的辛勤耕耘,更离不开学校和外国语学院的高度重视。学院领导精心组织、督导专家潜心点拨、获奖骨干教师手把手传授、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良好氛围,积极助推了学院教师参赛的热情、信心和决心,推动了学院外语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发展,是学院大学英语课程与师资建设成果的重要体现。

图/文:杨晓丽;审核:唐雪梅、金成星;编辑:杜晓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