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大思政课研讨会

本网讯 6月29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课题“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思政课教学全过程教学模式研究”教学科研团队和安徽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础》课实践教学)名师工作室承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大思政课研讨会召开。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辽宁教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项目负责人、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红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月红,副院长刘德军、李海涛,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在线旁听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会议第一阶段为主旨报告会,由李红星主持,李辽宁和王建华分别作主旨报告。李辽宁教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模式构建与实践路径》为主题,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多维样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模式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实践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他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一种价值理念,也是一种理论体系、制度约束和行动指南,我们要通过理论灌输式、情感渗透式、制度规范式和活动体验式等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政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政课全过程需要在加强顶层设计,聚焦关键环节,加强队伍建设和强化制度协同等方面持续用力。王建华基于对政党与现代国家的分析框架,论述了民初政党政治失败的原因及其军政、训政、宪政的困境,深入阐释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生成的理论与实践逻辑。他强调,回首百年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生成的理论与实践逻辑,我们能够发现,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是基于中国历史与中国社会发展的逻辑必然,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任务推动中国政党制度的成长。

会议第二阶段为交流研讨,由李海涛主持。李红星结合课题获批以来已开展的工作,总结了思政大课堂贯穿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做法,并希望与会成员就课题研究多提宝贵意见。课题组成员结合自己所授思政课课程,就思政课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要做法与重难点,各抒己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吴月红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课题实施以来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感谢课题组成员为课题研究付出的辛劳。她指出,本场研讨会成效显著,希望全体课题组成员继续加强沟通交流,群策群力,认真凝练课题研究成果,切实将优秀的经验与做法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按期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工作。

(文/图:夏雨清;审核:李海涛;编辑:杜晓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