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程大学2021年度二十大新闻事件

本网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回望这一年,学校紧随时代步伐,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在各项事业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此,学校全面梳理和展示2021年度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新闻事件,激励广大师生用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谱写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博士立项单位建设新篇章,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

1.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党的战斗力。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巡回指导组高质量完成各项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彰显特色。发布工作提示30次,指导二级党组织规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接受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来校指导6次,开展6轮校内巡回指导、4次专项督查,评选“最美笔记”和“学习达人”组织6次党史基本知识测试,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落实活动实施方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校领导主动认领24个校级调度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处级干部主动认领169个办实事项目已完成168项,二级党组织共认领350个项目已完成349项

2.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宣讲团,面向全校二级党组织开展宣讲;掀起学习热潮,坚持以上率下,集体学习17次;创新学习方式,紧密结合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展学习研讨,坚持调研式学习,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多形式的学习实践教育基地,推进知行统一;制定并实施二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年度和月度学习计划,并进行检查指导;开展学习调研,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思路。

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礼赞党的百年风华。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通过多种方式认真收看收听大会直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6月30日,我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暨师生歌咏比赛,大会对省委、省政府表彰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省委教育工委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及党建工作创新奖、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十佳事迹获得者进行颁奖;开展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座谈会、“致敬百年”“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等活动,组织策划了“七个一百”系列活动、“中国梦 劳动美 心向党”系列活动等。

4.“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通过验收,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学校自获批安徽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建立“三全育人”领导体系、实施体系、协同体系,打通“堵点”,治愈“痛点”,补上“断点”,打造“亮点”,形成“人人育人、时时育人、事事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以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为引领,一体化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于2021年4月通过验收;艺术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作为省级试点学院,分别通过验收和中期检查;学校以此为契机,持续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2021年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项目立项32项、“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培育建设项目立项10项;9月17日,学校召开两年一次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两年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安排部署未来两年的工作。

5.继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完善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先后选派7名干部驻村工作,9名干部教师在省直机关、市直部门挂职锻炼;完成13名处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选任处级干部12人,处级干部轮岗36人,选拔任用科级干部43人、交流轮岗科级干部46人、选任科级辅导员5人;对新设立机构及时配备了班子成员,在二级党委设立纪委,落实二级纪委书记全覆盖对16个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进行总结验收,对1个校级标杆院系、10个样板支部建设进行阶段性总结;组织了全国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项目申报工作,2个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获省委教育工委推荐参评全国项目促进党建与发展融合,全面落实了机关管理部门的党支部书记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党员系部主任兼任党支部书记推进“1+3”党建共建互助项目建设,共立项39项完成首批处级干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成立党委巡察办,对3个二级党组织开展校内巡察,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6.荣获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我校驻宿州市埇桥区陈堂村工作队2021年5月荣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学校顺利完成第八批3名帮扶干部的选派工作,形成“一区两村”的定点帮扶格局;学校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通过各级各类会议多次研究定点帮扶工作,确定在人才、智力、技术、校友等方面全力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校党政领导共计11人次深入帮扶点调研,慰问学校结对帮扶户与驻村干部,查看学校支持项目建设情况,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与何湾镇人民政府签署乡村振兴合作协议,共建电商与物流研学、写生实习、产学研实践、体验产业研学和实践等基地;支持涧滩村、团洲村帮扶资金55.84万元;三批次采购定点帮扶区、村农副产品累计249.47万元,消费帮扶采购额居全省高校前列。

7.厅领导实地调研,关心支持学校发展。12月20日,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姚玉舟率队走访看望我校省政协委员,参观艺术学院展厅和中国高校生肖设计大赛安徽工程大学特展;9月16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高凤林、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部部长王晓峰在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文静、芜湖市委副书记张庆亮的陪同下来我校调研芜湖市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8月18日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贺东来我校国际工程师学院调研交流,高度认可我校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各项举措;12月1日宁波来校以“共建一座城 共圆一个梦”为题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活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介绍芜湖市的人才政策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先后来校调研指导。

8.圆满完成“十四五”教育事业规划编制,绘制学校发展新蓝图。随着国家、安徽省及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相继印发,学校主动对标衔接,努力融入我省服务支撑“三地一区”建设工作,及时组织力量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通过召开改革发展务虚会专题研讨、总体与专项规划编制牵头部门汇报讨论、职能部门集中研讨、校内校外专家评审论证、学校主要领导把关审阅等环节,圆满完成了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学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以及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等重点工作,谋划了“十四五”期间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9个方面的目标及九大类42项任务举措、11项保障措施。

9.开展师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年”活动,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师德师风教育、管理、监督、惩处全链条工作,印发实施《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编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手册》,修订实施《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加快建设长效机制、形成工作体系,系统化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年”活动,举办校第八届师德先进评选和表彰活动,制定“从教30年”教师认定和表彰办法;开展警示教育,印发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材料4期,组织学习《警示教育案例选编》;全体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新进教职工入职协议附加师德师风约束文本3人荣获安徽省科教文卫系统职业道德先进个人。

10.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和首次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和首次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承办了第二届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联盟大会;设立“课程思政(或专业思政)”教育教学研究10项、课程思政优质课73门、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示范课)7门、思政课示范课堂4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个、课程思政教学名师3名,举办第四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遴选“课程思政”优秀教案,30位教师荣获表彰;1个专业通过认证,1个专业通过中期审核,3个专业完成现场考查,4个专业提交自评报告,3个专业提交认证申请;获批新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5个;获批教育部首批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获批7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11.被安徽省列入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重点单位,学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效显著出台《<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方案>的实施方案》,全面推动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四个关键指标建设成效显著,学校被安徽省列入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重点单位;新增3个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在安徽省高峰学科建设方案论证中获评“好”等级,设计学软科排名进入前22%,机械工程软科排名进入前48%,工程学首次进入全球ESI前1%学科出台《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212025)》,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与上海理工大学、青岛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新增兼职博士生导师12人首批立项建设106项“一流课程”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校级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项目编撰《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圆满完成2021年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和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生报考点工作平稳顺利完成。

12.首次以主持单位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9项成果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首次以主持单位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二等奖;启动服务支撑“三地一区”建设行动,一个安徽省工程研究中心通过省发改委组织专家评审,学校入选安徽省首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单位;首次联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创新基金1个“源创杯”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获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20余项;高端装备先进感知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新进展,获批省生态纺织印染创新中心,《安徽工程大学学报》荣获“华东地区优秀期刊”荣誉称号,2021年签订横向合同700余项,到账经费大幅增长。

13.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性,学校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以赴做好学校人才引进工作;加大人才招聘宣传力度,在国内专业人才招聘服务平台及高水平大学就业信息网等信息平台发布人才招聘公告,广告精准投放30万频次,组织学院参加线下招聘会80余场;采用“一事一议”、年薪制等方式,主动向高层次人才伸出橄榄枝;全职引进博士研究生83人,其中引进C类及以上人才4人;柔性引进C类及以上人才11人、人才团队1个;7人入选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获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1人入选安徽省第七批“特支计划”,1人入选省青年皖江学者项目;与上海理工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青岛大学联合招收博士后,与奇瑞汽车、长信科技和埃夫特等企业联合培养博士后。

14.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方法,稳步提升留学生教育规模质量。面对疫情,学校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方法,提前谋划;与10余所欧美高水平院校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对接合作,与美国德雷塞尔大学和英国斯旺西大学签署了本硕联合培养协议;有序推进师生赴国(境)外访学研修和留学深造工作,其中教师赴国(境)外读博11人,学生出国学习54人;积极组织和参加线上国际会议和学术交流,参与中乌教育联盟、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等组织的线上国际会议,与美国底特律大学共同组织开展云学术讲座;聘请国(境)外教师3人;招收录取外国留学生25人,生源结构不断优化,涵盖亚非地区的6个国家;留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在第三届安徽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获得省三等奖2

15.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文化育人功能。开展第十届学雷锋先进典型事迹和教职工志愿服务团队申报及评选工作,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学校高质量完成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开展“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举办第25届普通话暨主持人大赛、“迎新生 庆中秋”文艺汇演;选送优秀作品参加省社科界庆祝建党百年书画展比赛,创作并选送《特殊党费映初心》《梦里的中国红》等原创网络文化作品参加安徽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学校在新华社线上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学工部官方微信视频号荣登2021年度全国高校官方视频号百强榜并获“年度正能量”单项奖,校团委青年传媒中心入选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报道我校50余次。

16.就业率位于全省本科院校前列,多举措联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实施校院联动、校地共建、校企合作、校友助力、信息支撑五大工程,健全人才招聘常态化联系制度,签订人才合作协议,举办双选会60余场,1500余家企业入校招聘,增设就业实习基地80余个,构建“1+2+3+N”的信息化服务体系,2021届毕业生升学率为24.12%,就业率达94.49%、位于全省本科院校前列;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充实思政课教师15人,招聘专职辅导员21人,聘任兼职辅导员61人,表彰辅导员166人次;依托“易班”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对学生加强思想引领;落实“课堂新态”“宿舍新态”制度,开展优良学风创建系列活动,发放校内奖学金7362人次;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活动75项,认定经济困难学生5083人,评选国家奖、助学金10338人次;建立征兵工作站(兵役服务站),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征兵任务第二批机械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2020级本科生共计3438名同学搬迁入驻国际工程师学院校区

17.被选定为第一批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学校建设发展得到上级领导亲切关怀和地方大力支持,被选定为第一批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与鸠江区巩固合作基础,正式签订《校地人才合作协议》,进一步贯彻落实芜湖市“紫云英人才计划”;与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单位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格局;与芜湖市合作的“市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共有500万扶持经费到账;与鸠江区、繁昌区完成合作基金项目立项工作,立项30项,资助经费393万元;于5月19日注册成立安徽工程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并6月底完成校属企业改制工作,依托此公司申报并获批芜湖市重点研发创新平台“安徽未来技术研究院”。

18.召开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推动共青团改革向基层团组织延伸。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多个网络主题教育活动,点赞量超过50W+。11月20日,学校召开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扎实推进共青团学生会改革;成立青年教职工团支部,举办班级团支部发展论坛;智慧团建系统指标位于全省前列,其中学社衔接率高达99.9%;举办第七届“我与校长面对面”活动,校领导分别主持开展社团专题调研;开展第九季“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组建120个校级团队项目,开展志愿服务6000余人次;组建816支团队共计9261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走访慰问和“对话西部”系列线上专访;市校共青团组织签署“1+14”实践育人共建协议,联合举办青年骨干培训班。

19.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不断增强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学校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全校共完成办实事项目373项,其中校领导主动认领并完成24个校级调度项目发放一次性工作奖励和奖励性绩效工资,依规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增加编外人员福利,提高教学骨干、管理骨干奖励标准;完善教职工职业全生涯关怀慰问机制,开展新进教职工入职主题参观活动和教职工荣退活动,常态化开展慰问207人次;统一续办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计划、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职工医疗互助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集中更换第三代社保卡;完成第一田径场翻新改造、A座电梯更换、师生活动中心维修、校本部学生宿舍“六改四”等重点维修改造项目,有序推进校园电动车校园牌上牌工作。

20.在校师生屡获殊荣办学成效不断彰显。学校荣获2021年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获评2021年度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进集体图书综合楼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学校教师获评“青年皖江学者”1人、安徽省第七批“特支计划”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7人,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项目13项、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计划1项;1名教师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名教师获“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1名教师获安徽省征兵工作先进个人,2名教师荣获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个人,1个教师家庭入选芜湖市最美家庭;1名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1名学生获第四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学生在学科竞赛A类赛事中获奖22项(其中特等、一等奖6项),荣获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3项,承办安徽省工业机器人应用大赛等B类赛事5项,大学生数学竞赛等校级赛事34项。

(文图整理:查桂义;素材来源:各单位;审核:孙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