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程大学2022年新年献词

新年甫至,万象更新,值此岁序更迭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关心支持安徽工程大学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博士立项单位建设和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全面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上,续写了实干成就梦想的壮美华章,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回望2021,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固本铸魂,共同彰显安工程人的政治本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隆重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讲实现全覆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常态化调度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召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年”活动,全覆盖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建立学校首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三全育人”试点校、院通过上级检查验收,校团委青年传媒中心入选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1个团支部获全国“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1名教师获“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全面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6个二级党组织完成换届,2个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参评全国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项目,表彰3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91名党内先进个人,党员教师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完成首批处级干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成立党委巡察办,对3个二级党组织开展校内巡察,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纵深推进。

回望2021,我们坚持开拓创新、奋勇当先,共同彰显安工程人的责任担当。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1个,2个新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备案,1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3个专业完成现场考查,1个文科专业首次接受长三角新文科专业教育认证现场考查。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入选国家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新文科工作会议,谋划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博士立项单位建设全面铺开,四个关键指标建设成效显著,学校被安徽省列入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重点单位。新增3个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在安徽省高峰学科建设方案论证中获评“好”等级,设计学软科排名进入前22%,机械工程软科排名进入前48%。9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首次以主持单位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二等奖。启动服务支撑“三地一区”建设行动,一个安徽省工程研究中心通过省发改委组织专家评审,完成专家现场考察,学校入选安徽省首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单位。全职引进博士研究生83人,其中引进C类及以上人才4人;柔性引进C类及以上人才11人、人才团队1个。1人入选安徽省第七批“特支计划”,1人入选省青年皖江学者项目。与上海理工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青岛大学联合招收博士后,与奇瑞汽车、长信科技和埃夫特等企业联合培养博士后。

回望2021,我们坚持师生为本、凝心聚力,共同彰显安工程人的精神风貌。开展新教工入职和教职工荣退关怀活动,常态化开展慰问207人次;离退休老党员上缴50万特殊党费。依规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核发定期奖励,增加编外人员福利。国际工程师学院在建项目稳步推进,校本部“十四五”基建项目筹建启动。3476名学生入驻国际工程师学院校区,校区学生规模达5224人。6个校级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顺利换届,1名党派成员任市级主委。召开第四次学代会和第一次研代会。校地合作汇聚项目资金893万元,与海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实现有序衔接,学校驻陈堂村扶贫工作队获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消费帮扶采购金额居全省高校前列。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得到有效落实,师生平安、校园稳定呈现良好局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时修订完善防控方案,加强师生外出审批,定期摸排人员信息,疫情防控阻击战成果显著。

回顾2021年,学校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征程中的每一份成绩,都汇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汗水,饱含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深情厚意。在此,谨向你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展望2022年,我们将迎来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新的一年,学校将按照“三步走”战略安排和“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深化改革创新,聚焦内涵发展,全面推进博士立项单位建设和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校党委书记:        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