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本网讯 为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消除安全隐患,1026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兴众带领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教务处、科技等相关部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并召开座谈会。

郭兴众听取了各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汇报,对部分实验室进行了检查并作出要求。他说,1024日南京高校发生一起实验室爆炸事故,事故造成29伤。他要求,各学院要以此为戒,提高安全意识,学院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单位,其党政负责人为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主要领导责任人,要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加强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管理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要切实加强人员管理,确保操作规范,学生实验室前要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实验中要做好自我防护,按操作流程开展实验;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各学院按要求做好危险化学品的采购、储存、领用、使用和处置工作;各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火灾、爆炸等各方面的应急预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各学院要主动定期不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做好整改,同时认真开展检查和做好整改记录。他强调,安全是学校发展的前提,实验室安全关系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和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各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要通力合作,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思想转变,全力加强保障与服务工作,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实验室环境。

(文/图:李倩;审核:余雷、胡章文;编辑:查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