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中心组赴“一大”会址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本网讯 7月20日至22日,校党委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实践活动要求,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顶着炎炎烈日,赴嘉兴和上海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提高班子建设水平”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暨第十次集体学习,本次活动由校党委书记刘宁主持。

大家先后参观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遗址、中共一大会议旧址和纪念馆等,瞻仰革命文物,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感受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感悟初心使命。

20日下午,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遗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一句句庄严的承诺和铮铮誓词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墙前回荡,刘宁带领全体人员,举起右拳,面向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在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参观《红船起航》重大主题展,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个个逼真的历史场景了解中国共产党从红船起航到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百年历史。全体党员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真切感受到无数革命先烈为党和人民事业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矢志追求理想的革命精神。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在湖心岛,全体党员瞻仰了清晖堂、烟雨楼、红船等历史遗迹。看着霞光下的红船静静地靠在岸边,全体党员驻足凝视,深情回忆它驶过的风云激荡岁月。100年前,革命先驱在这里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创新发展的力量、甘于奉献的力量。

21日上午,来到上海,大家瞻仰了中共一大旧址,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参观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在共产党人的初心始发地品味“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感悟信仰的力量。《新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李大钊使用过的打字机、“镇馆之宝”72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等珍贵展品似乎都在深情叙述着百年大党的光荣历史,引领全体党员追寻先辈足迹,深刻感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初心和使命。

2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观调研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和观看视频,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大飞机事业的关怀和期待,深切感受到大国制造的雄心和取得的重大成果。

随后,大家又来到校友企业参观并看望上海校友代表,在上海嘉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康中卫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校友座谈会。上海校友分会会长张青汇报了分会工作情况。

会上,我校发酵99届校友、上海嘉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储利民,发酵95届校友、上海拜森生物集团(合庆火龙果庄园)董事长吴奇能,计算机02届校友、世达工具(上海)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孙陵林,发酵98届校友、天津恩恩科技有限公司验证经理侯浩,管理02届校友、上海百一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王奎宇,食品10届校友、上海边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瑞宁,自动化02届校友、上海航天八院产业处处长、上海国防科技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汪理虎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创新创业经验,感谢母校、老师对自己的培育之恩。

刘宁对校友们在上海立住脚、发展好表示钦佩和祝贺,感谢上海校友会和上海校友为母校的发展和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做出的贡献,期盼各位校友继续关注母校发展、深度开展产学研合作,祝愿大家在上海越来越好,欢迎常回家看看。

(文/图:查桂义;审核:孙浩然;编辑:郑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