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打造 “三色三课” 安徽工程大学青年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行

本网讯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7月初以来,由安徽工程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组成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天长市,重点围绕乡镇民生经济的智能化、模块化主题,以“理论课堂”“互动课堂”“实践课堂”的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开启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利用“红色”阵地,打造理论课堂

团队抓好学习主阵地,采取邀请校青年讲师团授课、自主专题学习、集中研讨交流等方式,引导成员学懂红色文化、筑牢思想根基。在活动期间,团队来到龙岗抗八大分校旧址进行参观调研,与抗八大分校纪念馆馆长和街道群众交流,了解其历史以及存在的部分问题等,感受红色资源滋润思想的重要性。成员们深谈感悟,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珍惜革命前辈用鲜血染红的旗帜,深刻利用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品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外,团队还充分利用仁和镇南尖回民村便民服务中心、杨村镇医疗服务中心、炳辉中学爱国教育主义基地等天长市红色教育主义基地、党建教育基地,广泛开展“致敬百年”活动,让团队成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洗礼,筑牢信仰之基。

擦亮“金色”品牌,打造互动课堂

团队充分挖掘秦栏镇“孝子之乡”的优势特色,组建“文化宣讲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专题宣讲活动。在龙岗抗八大分校,详细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阐述“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核心内容,帮助当地村民进一步了解新时代伟大新征程中党、国家和人民的奋斗目标,加深对新时代新思想的深刻理解。于秦栏镇朱寿昌纪念馆内,团队成员潜心阅读《宋史》中载有秦栏朱寿昌弃官千里寻母之事、《二十四孝》一书,致力于将孝文化付诸于实践。同时,团队邀请当地“秦栏好人”“孝亲之家”“好婆婆、好媳妇”等人,讲述自己的孝德故事和亲身实践,充分发挥孝老爱亲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文化感染身边人,让文化教育鲜活起来,打造孝文化闪亮名片。据悉,团队已组织开展各类宣讲10余次。

锤炼“赤色”初心,打造实践课堂

团队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活动开展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团队成员的赤子之心。深入开展“大学生进企业”行动,走访多个企业,面对面交流企业发展情况、点对点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团队充分发挥“宣传员”“引导员”作用,为当地居民群众普及疫苗接种知识,答疑解惑,加快构筑群体免疫屏障。此外,团队深入天长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沉浸式劳动、体验式教育,帮助劳作的爷爷奶奶采摘蓝莓,成员们在蚊虫叮咬下,体会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劳作精神。

(文:高俊、王慧;图:实践团队;编辑:郑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