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全国金工与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中(安徽赛区)荣获佳绩

本网讯 6月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和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联合承办的全国金工与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安徽赛区)在马鞍山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全省11所高校的15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大赛。我校现代技术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储江磊、龚光超两名教师在本次竞赛中均获得一等奖。

本次微课比赛,以新形势下“上好一门课”为宗旨,重点评价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效果、教学特色,同时围绕教学基本要求,从教学设计方案、课堂教学(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效果、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教学反思三个方面进行考评。我校两名青年工训教师分别以“激光加工应用”和“加工中心自动编程”为参赛内容,充分展示了我校工程训练指导教师的风采,体现了学校提升工程训练实践教学质量和课程建设质量的成果。

据了解,近年来,学校注重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和教学水平提升,推进教师开展工程训练实践教学,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以项目化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实践、锻炼能力、激发兴趣和求知欲。为做好此次参赛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参赛教师和相关指导老师们在完成正常教学基础上,利用休息时间,反复修改和打磨参赛资料。

(文:鲁张祥、张志刚;图:鲁张祥;审核:邵文生、冒国兵;编辑:查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