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安徽省大学生工业机器人应用大赛在我校顺利举行

本网讯 6月18日至20日,第四届安徽省大学生工业机器人应用大赛(本科组)在我校国际工程师学院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工程大学承办,芜湖安普机器人有限公司协办。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16所高校的62支队伍参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6支代表队荣获一等奖,13支代表队荣获二等奖,18支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19日上午,大赛开幕式在学校国际工程师学院图文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叶常林、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主任赵雪松、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訾斌、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游玮、安徽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丰等出席开幕式。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负责人,裁判员300余名参赛选手及指导教师参加开幕式。

叶常林致开幕辞,他对大赛的如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特色,以及举办机器人应用大赛的意义。他祝愿大赛取得圆满成功,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常来学校讲学指导,同时欢迎兄弟院校参赛选手来芜湖就业创业、来我校研学深造。

赵雪松介绍了芜湖的经济发展成就,他说,芜湖作为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批准建立的首个机器人产业集聚区,聚集了包括机器人整机、关键零部件和集成应用等企业120多家,围绕机器人构建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他指出,安徽工程大学是芜湖市唯一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大学,每年为芜湖市经济建设输送大批人才,近年来,芜湖市与安徽工程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等领域深度合作,取得一系列成果。他预祝本届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大赛副秘书长江本赤代表大赛组委会做赛事筹备工作汇报,裁判长陈丰教授代表裁判委员会表态发言,安徽理工大学学生陈红代表参赛选手发表发言。

该项赛事为“赛、学、研”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全省高校老师和同学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本次大赛考核内容包括机器人编程与调试、PLC以及触摸屏编程与调试、视觉检测编程与调试、滚动轴承的自动装配与检测等任务。每队由2至3名选手组成,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机械模块组装,故障排除、电路接线、气管连接、PLC程序和HMI编写制作、机器人程序编写、工业相机程序编写等工作,重点考察选手组建PLC与机器人协同作业系统的综合能力。

据悉,本届大赛所用滚动轴承自动装配及智能检测平台,由我校人工智能学院与芜湖安普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制,是集机械、电子、气动、PLC、工业机器人、工业相机、触摸屏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系统。

(文:梁艺、方明;图:全媒体中心;审核:伊长文、江本赤;编辑:查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