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首期“经典悦读”班结业

本网讯 618日,我校首期“经典悦读”班结业典礼在图书综合楼201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苏国红出席并讲话。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学生处、现代技术中心、教务处、图书馆、团委负责人出席典礼。

本期“经典悦读”班是学校在推进“新工科”建设,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注重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背景下举办的第一期读书班。

苏国红在讲话中指出,半年的培训时间虽然不长,也许办班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大家点滴的积累和收获有可能在以后漫长的岁月中逐渐显现出它的价值。当将来某一天我们在座的学员,成长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中流砥柱的时候,你们也许才会发现这半年经历的重要程度。总的来说,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这期读书班使学员们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增进了友谊,达到了预期目的。

苏国红强调,各位学员要悦读“经典”,涵养儒雅气质,要让热爱阅读、热爱经典的“因子”根植于你们内心深处,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涵养、有气质的人,这样才会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要汲取“经典”,提升人文素养,要经过大量的阅读积累,达到“深阅读”的境界,汲取经典著作的精华和养分,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固然重要,人文素养也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志;要运用“经典”,投身社会实践,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只有将经典悦读融入到实践中去,才能真正长知识、长经验、开眼界、有收获。

苏国红最后引用诗人徐志摩《再别康桥中》的经典名句勉励学员,希望大家继续撑起“阅读”的长篙,向“书香”更浓处漫溯;期待大家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去追寻更好的诗和远方,终有一天,会“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会上,学生处处长刘金斌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学员代表分享了心得体会,展示了诵读作品。

据悉,本期“悦读”班于202011月开班,在半年的时间内,来自全校各学院的70余名学员在“经典”作品中幸福徜徉,在专题报告中汲取“营养”,在分组研讨中积聚能量,在悦读思考中升华认识。这些都对大家人格的塑造、观念的形成、情操的陶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办好本期培训班,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做了很多前期准备和后期保障工作,积极探索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的新路径,投入了很多的精力、人力和物力;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图书馆、现代技术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也在课程、场地、资源、活动等方面予以支持,做到“倾其所有、尽其所能”。

(文:徐征;图:李煜琨;审核:邓英扣、刘军;编辑:查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