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本网讯 6月19日,以“后疫情时代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2021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安徽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许绪荣,安徽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刘宁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云端”致辞。安徽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绍武主持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由芜湖市人民政府和安徽工程大学共同指导,安徽工程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数理与金融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芜湖市人民政府金融监管局、芜湖市金融学会、芜湖市银行业协会(保险业协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协办。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等30余所知名院校专家学者、省内外金融管理机构、业界人士和我校师生30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宁波代表芜湖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十三五”期间芜湖在经济总量、创新水平、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行动计划与发展目标。他指出,推进金融与科技的有机融合、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既是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包容性增长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创新创业、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他强调,芜湖将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契机,利用科技手段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并对本次研讨会促进金融科技在芜湖的发展表达了美好的愿景。

许绪荣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本次研讨会对于展示最新成果、了解学科前沿、把握学术动态、推进学科发展、促进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研究的深化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各位专家与安徽高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助力安徽高等教育金融学科影响力和教科研能力水平提升。

杨晓光以视频的形式参加本次研讨会并致辞。他代表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新冠疫情对人类社会产生重大冲击,金融科技和风险管理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此次会议以“金融科技和风险管理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探讨后疫情时代金融科技和风险管理的发展方向恰逢其时。同时,他对安徽工程大学金融学科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刘宁代表学校诚挚欢迎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他指出,依托学校工程背景,立足芜湖地方特色,近年来,学校金融学科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效,特别是成立芜湖市皖江金融科技研究院,为地方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搭建了桥梁和纽带。他表示,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学校将进一步推进金融学科建设发展,努力为科技强省、科技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讨会由12场专家报告会组成。上午的报告会由芜湖市人民政府金融监管局局长王干劲、中国人民银行芜湖市中心支行副行长何玥主持。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以《普惠金融及与金融科技结合:十个两难与化解对策》为题,总结了普惠金融发展中的十个“两难”问题,并给出了破解普惠金融“两难”问题的七大对策;安徽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教授以《新时代、新经管、新金融——安徽财经大学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安徽财经大学在打造“新经管”的发展战略中采取的五大举措及获得的优异成效,为高校金融学类专业建设提供了新思想;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南昌大学彭迪云教授以《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与金融体系的适配性》为题,提出了坚持新发展理念,提升金融体系对新发展格局的适配性,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海立信金融会计学院原副校长顾晓敏教授作题为《金融科技风险及其监管》的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文峰教授分享了题为《Mutual Risk Sharing and FinTech: The Case of Xianghubao》的学术报告。

中国银保监会芜湖监管分局副局长邢丽,安徽工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龚本刚主持下午的报告会。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袁先智、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吴华清、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欧阳资生、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房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在超、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凌爱凡、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骆兴国分别以《金融科技中基于人工智能算法针对金融风险特征筛选框架的建立与应用》《开源还是节流?——我国商业银行效率、行为模式与所有制差异》《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网络舆情与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密货币市场特征分析及投资策略研究》《房地产行业冲击下的系统性风险研究——基于DHDC压力测试》《数字金融对银行信贷是“溢出”还是“挤出”的影响?》《宏观信息、订单流与汇率变动——基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的分析》为题进行专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费为银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他对专家同仁的到来表示感谢,对本次会议中专家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进一步加强与各位专家的交流,共同谋划金融学科发展,推动金融科技和产业创新。

本次研讨会专家云集,对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交流,立意新、视角新、理念新,展现了本领域研究的最高水平。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我校金融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潘海峰、陈阳;图:张辉、校大学生记者站;审核:周毅仁、吴小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