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兰亚乾教授、安徽工业大学张奎教授应邀到化环学院交流

本网讯  429日上午,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科技处和研究生部的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兰亚乾,安徽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奎来我校交指导学院副院长高建纲、朱贤东、徐大勇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由高建纲主持。

兰亚乾教授以“晶态材料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从人工光合成领域中,光催化反应要实现可见光驱动下进行CO2光还原的挑战性问题出发,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设计和合成有效的光催化剂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为研究高效稳定的晶态材料光催化剂并将其用于人工光合作用提供了新的策略。

张奎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公共安全领域的化学传感与可视化检测方法研究”的精彩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多种农药、爆炸物等检测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和成果,特别是研发出了能快速检测含磷农药和TNT等危险品的测试试纸。张奎教授课题组的系列研究成果,为实现特定公共环境乃至战时环境危爆品的快速甄别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两个报告内容丰富,既有很深入的机理研究,也有很明确的实际应用,均以独到的科研视角深入凝练、分析和解决了领域内的科学前沿问题。整场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交流和探讨较为深入,对学校和学院相关学科和专业的发展有明确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文:沈凤翠;图:阚清华;审核:高建纲、徐大勇;编辑:郑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