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首届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佳绩

本网讯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公布了首届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全国选拔赛获奖名单。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纵翠丽团队获得副高组一等奖、电气工程学院袁一鸣团队获得副高二等奖,两个团队均获得教学学术创新奖。其中,纵翠丽团队还荣获教学设计创新奖、基层教学组织奖,将作为我省副高组代表之一晋级全国赛。

本届省赛共分为线上初评和现场决赛两个环节。初赛阶段,各高校通过校赛选拔159门课程参加省赛初评,选拔出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各6门课程共计18门课程进入现场赛。根据省赛安排,我校共有4门课程参赛名额。经过我校校赛专家评审,最终推荐正高组1门、副高组2门、中级及以下1门参加省赛线上初评。其中,副高组2门课程进入现场决赛。

为做好参赛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积极筹备、认真组织。通过各二级学院推荐,教务处(教师能力发展中心)组织专家进行校内评审。准备省赛阶段,教师们认真拍摄课程实录、反复修改和打磨参赛资料,牺牲寒假休息时间,为竞赛付出极大的努力。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在为参赛教师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邀请省内竞赛名师为参赛现场赛的教师分享经验、一对一辅导,助力参赛教师取得好成绩。

本次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对我校长期以来始终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摆在重要位置的有力印证。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培养和能力提升工作,成立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构建教师发展平台;开展教学竞赛、“金”彩一课、教学沙龙搭建教师教学交流平台;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搭建教师学习成长平台。学校始终坚持围绕课程、立足专业,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扎根并服务于本科教学工作;始终把教师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作为能力提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下阶段,学校将继续巩固大赛成果,围绕教师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需要,统筹规划、精准施策,探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长效机制,为学校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作为一项新型赛事,是《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中保留的唯一一项教师教学竞赛活动。2020年10月,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启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以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引导分类发展为目标,面向全体一线主讲任课教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比赛分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职称3个组别进行。大赛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需递交申报书、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多项资料,校赛入围选手还需提供90分钟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大赛分国赛和各省省赛两个阶段。各省于4月份完成省赛,并推荐选手参加国赛,国赛将于7月举行。

(文:李凯;图:大赛组委会;审核:周晓宏、许钢;编辑:查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