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启学风建设 “新常态”

本网讯 为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况及心理状态等,切实增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以2020级物联网工程专业为试点,开启学风建设 “新常态”。

拓宽阵地,线上联动线下

为深入学生群体,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20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分别在抖音和腾讯两个平台以“高数学习分享”为主题进行直播,提升学生的热情和学习的内生动力,直播间的点赞量极高,以学生喜欢的方式解决学习难题。

高数月考满分的杨于娜、杜金烁同学分别在抖音、腾讯会议平台分享了自己学习的方法。杨于娜总结为四个字“听、写、记、复”。“听”即为上课认真听讲,“写”即为写好老师布置的作业,“记”即为牢记公式,“复”即为按时复习。杜金烁强调学好高数一定要打好基础,做到多学,多思,多练。随后,同学们针对自己在高数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问,两位同学耐心地为大家答疑并在草稿纸上写下解答过程。

而在线下,辅导员魏晓飞经常深入课堂,与学生同上一节高数课,获得学生上课状况的第一手资料,增进了辅导员对学生的了解,增强了与学生的感情培养。

寝室互助,室风带动学风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级物联网工程专业通过召开寝室长会、辅导员深入寝室等方式,引导实施“寝室帮扶”。以寝室为单位建立学习帮扶小组,让学习成绩靠前的同学通过讲解题目和一起上自习等方式来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通过朋辈教育引领学生共同进步,提高学习积极性,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督促学生构建温馨、自律、奋进、和谐的室风。

以考促学,推进专业学习

严格考试纪律,加强过程管理,营造以考促学、以考促教的良好氛围。开展“C语言、高数考前小测验”活动,利用晚自习的时间统一测试C语言和高数,激发了持续巩固和继续学习的积极性,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学习,以达到全班共同进步的目的。

本着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原则,通过推动学风建设,找准工作方向,使学生工作阵地前移,重心下移,变得更具体,更接地气,更有成效,为切实加强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图:魏晓飞、刘珍妮、赵立冬;审核:章靖平;编辑:郑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