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发布《2020年图书阅读报告》

本网讯 为了有效了解读者阅读需求,分析读者阅读行为,为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和读者服务提供参考和依据,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图书馆对2020年的图书借阅情况进行整理,并发布《2020年图书阅读报告》。

《2020年图书阅读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介绍、读者进馆情况、图书借阅情况、专业类图书借阅情况、数据库使用量TOP10、社会科学借阅量TOP10、自然科学借阅量TOP10的图书和借阅达人。

学科借阅情况

数据库使用量TOP10

 

借阅达人

社会科学借阅量TOP10

自然科学借阅量TOP10

 

《报告》显示,2020年读者进入图书馆人次达555106人次,平均每天有1516人进入图书馆。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和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进馆人次位列前五。图书馆图书外借22398册,其中,社会科学类图书11058册,占外借量的49%;自然科学类图书11340册,占外借量的51%,两者比例接近1:1。借阅量位列前五的学科分别为文学类、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类、语言文字类、艺术类图书。我校虽为理工科院校,但读者对于文学类的图书尤为偏爱。图书馆数据库点击(下载次数)总量为1653911次,其中CNKI数据库的使用量多达805619次。

另外,移动阅读覆盖面广,2020年移动图书馆客户端下载达5631人次,年访问7000余册图书;歌德电子书借阅机年借阅次数达 2420次;博看报刊阅读机借阅次数达11276次。开展文献传递7990篇次。

下一步,图书馆将继续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以读者需求为中心,以现代化技术为手段,不断提升读者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手段,为学校学科点建设做好服务和数据支撑工作。 

(图/文:张耀;审核:王忠群;编辑:郑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