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果巡礼之国际交流篇】多元合作跨文化 国际教育新续航

【编者按】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启之际,回望过去的5年,全体师生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创新驱动、开放办学、特色发展”战略,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社会合作、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做好5年成就的宣传,校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联合推出“‘十三五’成果巡礼”专题,回顾总结近5年来学校砥砺前行的发展足迹,以此激励广大师生员工扬帆再起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三五”期间,学校大力实施开放办学战略,教育国际化发展势头迅猛,在校际合作、合作办学、师生交流、国际教育和引智工作等方面全面突破,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的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实现了五年跨越,厚积薄发、凝心聚力谱写出国际交流与合作新篇章。

校际交往有声有色,海外朋友圈快速扩容。“十三五”期间,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化发展,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着力扩大国(境)外“朋友圈”,国(境)外合作院校由此前的9所快速拓展至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乌克兰、泰国、马来西亚以及台湾地区的29所,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和专项合作协议共计33份,深度实施了一批全方位、多层次、实质性的交流合作项目,有力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合作办学高歌猛进,项目数量突破两位数。学校持续加大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力度,大力拓展与国外知名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校不仅设有“国字号”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顺利通过教育部合格性评估,而且获批有2个省级中外联合培养项目,并在多学科多专业领域与美国、英国、意大利、韩国、爱尔兰、乌克兰、马来西亚等高校设立有近10项校际培养项目,涉及本科、硕士和博士层次。通过纵深化地推进中外合作办学事业,不仅借鉴了国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引入其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促进了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国际化发展,同时培养了一批具有良好的国际沟通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出国教师增量显著,国际交流步入快车道。为拓展教师的国际化视野,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学校启动了“教师海外学习计划”,鼓励教师赴国(境)外访学、研修、培训,鼓励教师出国(境)开展学术交流和教科研合作。“十三五”期间,学校共计派出305人次的专任教师和优秀教科研骨干赴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新加坡、德国、日本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开展访学研修、培训或其他教科研活动,大力强化了学校国际化师资队伍与管理队伍建设。 

学生交流日趋活跃,互动频繁走向多元化。学校坚持“走出去”的国际化教育理念,推动跨文化交流,与国(境)外高校学生交流活动走向多元化。学校分别与美国、韩国、意大利、泰国、台湾等地高校开设有本科及硕士层次的海外游学、文化交流、研修学习以及实习实训等11项内容和形式丰富多样的交流项目。“十三五”期间,累计派出学生221人次,有效地拓展了学生视野,丰富了人生阅历,增进了学生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历史、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国际教育填补空白,管理有序影响力倍增。2019年,学校开拓了国际教育与管理工作,2019年暑期完成了首批硕士留学生的招生工作,2019年10月第一批留学生到校报到,实现了学校国际生零的突破;学校切实加强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效保证培养质量,出台了配套的留学生系列管理制度和奖学金评定办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由于管理有序,成效明显,学校国际教育影响力不断扩大,2020年首次获安徽省“留学安徽”奖学金资助,并成为安徽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理事单位。

引智工作跨越发展,成效斐然开创新局面。学校根据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需要,积极拓展外国专家聘请渠道,加大聘用力度,并柔性引进国外高层次人才,且注重引智实效,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十三五”期间,学校共聘请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语言类和专业类外籍教师50余人次来校任教。此外,还积极邀请国外知名学者来校访问讲学、参加由学校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以及教科研活动等,外国专家学者的国籍、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等呈多元化,教学与科研合作成效斐然。

(文:朱铁军、滕敏;素材来源:国际处;审核:金成星、孙浩然;编辑: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