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获得“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荣誉称号

本网讯  近日,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等有关部门共同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教育部、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大学生》杂志) 和 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校推荐的周宇航同学脱颖而出,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自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工作启动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高度重视并精心组织,党委学工部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评选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具体举措,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选树新时代大学生先进榜样,充分展示大学生群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周宇航个人事迹

周宇航,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安徽工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任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国际工程师学院团学综合办公室主任、班级团支书。先后获得201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安徽省第六届“互联网+”银奖、安徽省第九届“挑战杯”银奖、安徽省第五届“互联网+”铜奖、芜湖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芜湖市青春扶贫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等奖项,共青团会宁县委先后四次为其颁发“爱心志愿者”证书,被评为校“十佳大学生”“向上向善好青年”“十佳青年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他积极推进公益项目转化成公益创业项目,累计获得资金达七万余元。他勤奋学习,关心集体。在校期间荣获校奖学金,带领班级团支部先后获得“先进团支部”“活力团支部”“优秀团支部”“示范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战“疫”先锋: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整个武汉。感染人数的不断增加、医用物资的匮乏、医护人员的短缺等问题让周宇航感受到了疫情的严重性。他迅速联系了武汉当地的朋友,进一步了解疫情。125日凌晨一点半,他捐出自己500元压岁钱后,组织团队在网上率先发起了“驰援湖北,公益募捐”行动。

周宇航说,自己也不知道能做多少,只知道战胜疫情需要每一个人的力量。两个小时以后,团队筹集善款就超过了2000元;12个小时,超过5000元;16个小时,超过8000元……在这一天里,学校的老师、亲戚、朋友、同学都参与到这场爱心接力行动上来。从募捐行动开始,周宇航几乎24小时都处在处理信息的状态。他不断回复信息与电话,对良莠不齐的信息进行鉴别、筛选、核验,分拣出最有价值的信息,然后准确、高效地传达到相应的负责人手里。

期间,团队遇到了购买物资被骗、物资不达标、货物不合格等问题。他们准备发出公告,提前结束募捐行动,但是无数的咨询、求助、捐赠电话和信息涌来……内心有一个声音一直在告诉他,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因为每多坚持一天,就会多一些人得到帮助。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大量的志愿者参与到募捐行动中来,驰援湖北的力量越来越大,最终取得了不小的收获。

“驰援湖北 公益募捐”行动,联合了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11所省内外高校和社会公益组织,以募集资金、采购物资等方式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之中。截至225日,周宇航的团队直接和带动安徽工程大学师生筹集近20万元资金,联系了近30家爱心企业和高校团队,对接了十多批10余万元医疗物资到20多家湖北和武汉的医院和卫生所。他的募捐事迹在校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安徽共青团、安徽教育网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关注报道。

公益初心:在志愿的路上不断前行

20189月,周宇航进入安徽工程大学,他组建“含笑花”志愿服务队,围绕校园无主废旧自行车清理开展志愿服务。201975日,“含笑花”志愿服务队向学校定点帮扶村—宿州市鸭湖村捐赠了100辆维修一新的公益自行车;20191015日,他们在“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向芜湖市无为县捐赠了50辆公益自行车;20201017日,他们继续向芜湖市无为县捐赠60辆公益自行车。“含笑花”志愿服务队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核心成员140余人,其他成员500余人的规模,该项目也获批“芜湖市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20197月,他参加由甘肃省会宁县团委指导的“公益N+1助学”活动,与数百名大学生通过募捐、商战等方式,共向会宁县捐赠11.6万元,助力百余位孩童求学;201910月,他在校发起“向甘肃省会宁县筹集秋冬季衣物”活动,筹集了1000多件秋冬季衣物和200多件学习用品并寄到孩子们的手上;20198月,他完成由湖南长沙“简爱”基金会发起的“在爱中行走”大学生心灵成长公益项目;2020110日,他参加由甘肃省会宁县团委指导的“这个冬天我们一起做件温暖的事儿”寒假帮扶公益活动,为当地的54名贫困孩子捐助生活和学习用品,同时发放2.4万元的助学金;20204月,他创建了旨在帮助贫困山区学生的互联网公益助学平台。截至当前,已有百余位校内外志愿者及爱心企业人士参与,以未来连续3年、每月筹集助学金3000余元的方式,助学12位贫困山区学生;20207月,他参加由甘肃省会宁县委指导的“疫中有爱,圆梦寒门学子”助学公益活动,共筹集10万元资金和50个行李箱圆梦50位即将步入大学的贫困大学生;20209月,他在校筹集230余本课外书籍,帮助亳州市蒙城县第一中学建立了图书角,同时也帮助芜湖市镜湖区的部分困境儿童打开了书香世界;20209月,他筹集750余件秋冬季衣物寄往河南省沟李小学,并联合芜湖团市委将部分衣物寄给芜湖部分贫困地区学生;202010月,在国家扶贫日时,他带领团队将无法利用的废旧车辆作为废品进行出售,同时带领团队进行爱心捐款,共筹集29410元,作为扶贫资金捐到宿州市两个贫困村;202012月,他在校筹集图书150余本,捐赠到山东省德州市徐庄小学,帮助其建设图书角。他个人还长期对接两位贫困孩童,为其筹集支付每学期200元的学杂费……他不仅用自己的切身行动,同时还通过多次公益演讲,带动了身边的同学朋友参加公益志愿活动。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周宇航一直坚持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从一点一滴做起,把自己热衷的志愿公益事业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现在的他已经成为了校园内、网络上颇有影响力的“志愿公益之星”。

  (文:余玲艳;审核:刘金斌、黄炜、何志恒;编辑:查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