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程大学2021年新年献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在这新元肇始、万象更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安徽工程大学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

2020年,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深化改革创新、聚焦质量提升、推动内涵发展,在加快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进程中砥砺奋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们守初心、担使命,政治方向进一步坚定。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大落实”活动。积极配合省委新一轮巡视,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扎实开展四个专项整改、四个专项治理。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严格落实各项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始终将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完成4个学院设立二级纪委试点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对标‘六要’标准,争做‘四有’好教师”专题教育活动,落实“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工作,聘请第一批师德师风监督员。谋划处级岗位设置改革,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和培养选任力度。强化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一大批先进师生典型不断涌现,激励和引领着广大师生奋发有为、拼搏进取。

一年来,我们夯基础、强内涵,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801位教师线上开课1688门次,线上教学实现同质等效。1专业获批通过工程教育认证,1专业顺利完成专家进校考查。2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新增教育部“新工科”“新农科”项目各1项。本科生生源质量持续优化,研究生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和就业质量持续保持向好态势。全国“挑战杯”竞赛获奖3项,获各类学科和科技创新A类竞赛奖项近20项。有序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安徽省高峰学科建设计划,1个一级学科和3专业硕士授权点正在公示中。获批国家基金19项、省部级项目108项,其中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0项,其中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均属首次获批。开展二级学院院长公开招聘,全职引进博士研究生70人,柔性引进三类以上人才5人,78名教师入选第一批(2019/2020年度)“中江学者”。获批安徽省2020年度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项目13项。

一年来,我们抓谋划、重落实,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不断完善大学制度体系,大力推进内部控制审计,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总结评估学校“十三五”规划,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学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开展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聘任。完成4个二级学院的调整分设和2个二级学院的更名工作,优化部门内设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正式启用国际工程师学院校区,首批1600余学生按期入驻,双校区办学格局和管理运行模式初步建立。国际工程师学院二期项目建设有力推进,新建及续建项目进展顺利。与芜湖市、上海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校地校企校际融合发展新篇章。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海外合作院校增至29所。认真落实定点帮扶任务,圆满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

一年来,我们惠民生、聚民心,校园文化进一步拓展。修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有效落实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待遇,积极协调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事宜,完善教职工帮扶机制。持续推进校园和家属区环境整治与美化,提升教职工生活幸福感。凝练确定“雨耕勤作 赤铸精工”的大学精神表述语,建设国际工程师学院文化标识系统。隆重、俭朴举办8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不断激发师生爱校荣校情怀。广大校友以多种形式关心支持母校发展,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获3A等级。召开第二次团代会暨第三次学代会。1.5万名学子参加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1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铜奖。线上线下举办多场高水平学术会议,校园学术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博士立项单位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三步走”战略安排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博士立项单位建设,全面开启建设国内知名、省内一流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安徽工程大学蓬勃发展!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年快乐!

校党委书记:   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