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中国故事 把好意识形态关 ——艺术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498

为提升艺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深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的文艺观,1117日下午,艺术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彭鸿雁教授为师生作“传播中国故事把好意识形态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家增主持。全体艺术学院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

彭教授从分析马塞尔·杜尚的“喷泉”和艾未未的“向日葵的种子”两幅作品入手,提出三个问题:艺术本质是什么?艺术的功能是什么?艺术教育的内容是什么?从意识形态性与审美性的关系、艺术性与社会性的关系、专业技巧与思想观念的关系来回答这三个问题,阐述如何在教育教学、作品创作、学术科研中把好意识形态关。最后从《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习近平文艺观来阐述德艺双馨是文艺工作者的人格之本、事业之基。


胡家增作总结,他说彭鸿雁教授的报告,站在思想性和理论性的高度,结合艺术学院的师生实际,向大家生动清晰地阐述了审美的社会属性,回答了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他要求师生注重政治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人民艺术家和设计家。

                                         (文/图:张焱;审核:胡家增、任家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