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雨耕讲坛“古诗中的美德 ”讲座
发布部门: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623

本网讯 5月25日,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胡传志教授应邀做客雨耕讲坛,为我校师生讲授“古诗中的美德”。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李琛主持。我校线上线下近50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胡传志教授认为诗歌是中华民族书写心声的普遍方式,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部分,我们自古以来就重视诗歌的教化功能,诗歌必须符合善的道德标准才能流传千古。他列举了大量不同朝代不同作者的诗歌,充分阐述了古人在修身、报国、爱民、友谊、爱情等方面的情怀理想、道德情操和责任担当。有欧阳修《赠学者》“坚金砺所利,玉琢器乃成”的修身自砺,有陆机《猛虎行》“渴不饮盗泉水,热不息恶木阴”的廉洁自守,有谭嗣同《狱中题壁》“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报国壮志,有郑燮(郑板桥)《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情怀,有杜甫《徒步归行》“人生交契无老少,论交何必先同调”的友谊赞歌,有秦观《鹊桥仙》“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爱情忠贞。这些优秀诗歌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品质,传颂至今仍然熠熠生辉。整场报告精彩生动,古今融通,给人以启迪和深思,是一场诗歌的盛宴,是一阵文化的清风。

国家税务总局芜湖经济开发区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成员来到会场,共同聆听了这场报告。

(文:郭建彬;图:张耀;审核:王忠群;编辑:查桂义)

 
安徽工程大学 版权所有 安徽工程大学宣传部主办
地址:中国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安徽工程大学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