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安徽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部门: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1-02-10 浏览次数:234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安徽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党中央部署,2月3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和整改日常监督进行集中部署、提出明确要求。2月4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安徽省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杨正超分别向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和安徽省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传达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李锦斌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杨正超在反馈时指出,安徽省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工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从严治党得到加强。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主动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有差距,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有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履行“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还不够到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够有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还有短板,基层党建不够扎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够有力;巡视整改责任压得不够实,一些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杨正超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安徽在新发展阶段中的定位和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主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持续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层层传导压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提升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结合换届工作加强农村和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统筹抓好整改,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真改实改彻底改。

会议传达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安徽省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本地区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所处的方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充分释放改革效能、提升治理能力。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集中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司法执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安徽省委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四个融入”要求,认真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巡视整改与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展地方党委换届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运用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深化标本兼治。加强巡视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持续跟踪督办,形成监督合力,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李锦斌表示,中央第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既充分肯定了我省各项工作,又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切中安徽实际,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省委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全面整改,对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要求坚决贯彻、全力落实,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巡视整改,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要着力强化政治担当,高效精准拿出整改方案,全面梳理问题、任务、时限、责任“四个清单”,严格对照反馈意见强化整改举措,聚焦攻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增强制度严密性,提高制度执行力,推动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建立完善整改责任体系,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构建常态化长效化一体整改机制,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中央第五巡视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安徽省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安徽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安徽工程大学 版权所有 安徽工程大学宣传部主办
地址:中国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安徽工程大学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