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在经济社会领域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集思广益谋划好我省“十四五”发展蓝图
发布部门: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214

11月5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专家代表座谈会,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听取经济社会领域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学者对我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科学谋划我省“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为新时代新阶段美好安徽现代化建设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省领导邓向阳、陶明伦、郭强、王翠凤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李锦斌首先向与会人员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恢弘视角,擘画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角,为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科学指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规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具有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时代意义、实践意义。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李锦斌强调,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牢牢把握好七个关键词。一要把握好“新境界”这个关键词,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二要把握好“新成就”这个关键词,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走过的一段极不寻常的历程,进一步坚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三要把握好“新形势”这个关键词,深刻认识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更好统筹“两个大局”,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四要把握好“新阶段”这个关键词,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牢牢把握和用足用好“十四五”重要战略机遇期。五要把握好“新格局”这个关键词,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抉择的内涵和外延,紧盯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等工作着力点,奋力推进安徽高质量发展。六要把握好“新征程”这个关键词,深刻认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目标任务,对标中央《建议》定性定量指标,科学设定我省“十四五”目标体系和2035年远景目标。七要把握好“新能力”这个关键词,深刻认识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座谈会上,安徽时代战略研究院院长程必定、安徽省经济研究院院长樊明怀、中国科技大学EMBA中心主任刘志迎、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洪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陈雯、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冯德连、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韩再芬、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执行院长刘连新、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席玉宝等10位专家代表先后发言,就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专家代表发言后,李锦斌说,各位专家学者立足时代发展大势和全国发展大局,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政治站位高,思考谋划深,对策举措实。我们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对一些“大思路”“大主意”,纳入“十四五”规划的指导原则;对一些“大工程”“大举措”,纳入规划建议;对一些好意见、好建议,纳入规划纲要或专项规划。

李锦斌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伟业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安徽乘势而上、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编制好、实施好我省“十四五”规划,需要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力量。要把人才队伍作为智库建设重点,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服务保障机制,加快构建专业化新型智库体系。要充分发挥研究的先导作用,围绕改革发展,结合安徽实际,引导各领域专家深耕学术土壤,在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上取得新突破。要完善专家人才建言献策机制,发挥专家人才智力优势,鼓励他们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美好安徽上取得更大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工程大学 版权所有 安徽工程大学宣传部主办
地址:中国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安徽工程大学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