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环学院膜材料与膜分离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JM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1-03-10 浏览次数: 248

近日,化环学院膜材料与膜分离研究团队在国际膜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中科院1区,IF=7.183)上在线发表了题为“Enhanced mechanical strength and performance of sulfonated polysulfone/Tröger's base polymer blend ultrafiltration membrane ”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第一作者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殷久龙,通讯作者为唐海教授。

近年来,化环学院膜材料与膜分离研究团队,重点从事基于Tröger's base (TB)类聚合物膜分离技术的研发及其在环境污染治理中的应用。此项成果在前期的探索中,该研究团队发现以磺化聚砜(SPSf)聚合物直接用于制备超滤膜时,膜虽然拥有优异的抗污染性能,但同时由于聚合物链上磺酸基团的存在,使其在相转化成膜制备过程中易被水高度溶胀塑化,导致所制备的超滤膜具有较差的机械强度,不足以支撑膜性能的检测与应用。转换思路,旧物新用,创新利用TB聚合物作为一种功能添加剂,基于TB聚合物自身的弱碱性和自聚微孔性,通过SPSf的磺酸基与TB的叔氨基之间的酸碱相互作用构建一种交联结构,使其在相分离过程中可以促进膜的液-液相分离的固化速率,降低膜断面上皮层的厚度,提高膜表面的孔隙率和孔径,使膜断面拥有更加垂直贯穿的指状孔结构,以此在改善超滤膜机械强度的同时大幅增强超滤膜的渗透通量,达到高速、有效处理水中目标污染物的效果。

(文:殷久龙;审核:徐大勇;编辑:查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