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四史 争做达人” 我校举办第二届学习达人挑战赛
发布时间: 2020-12-02 浏览次数: 196

 1129日,“学习四史  争做达人”为主题的第二届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300余名师生现场观摩并参与了同步竞答活动,

本次大赛由委宣传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活动自11月中旬启动以来,先后吸引全校8000余名同学参与,覆盖500余个班级团支部,其中,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参与人数达到100%。活动成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理解的一项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活动。

丰富学习内容,学赛结合提升实效性

大赛在全面持续抓好“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的基础上,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章》《团章》等知识内容贯穿其中。由主办部门组成的竞赛工作组指导学生骨干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整理形成了近1000道竞赛题库,推进青年自主学习。

比赛期间,结合前期“团团讲团课”“主题团日”等活动,明确16个不同的主题,由“主题团日”活动优秀团支部团支书,围绕“四史”等相关知识,录制微团课并在决赛现场进行展示,增强现场的效果和感染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浩然认为,以竞赛的形式鼓励青年团员加强“四史”学习教育,通过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的方式,很好地提高了学习效果。

创新组织形式,合力推进提高参与面

本次活动坚持知识性、趣味性、挑战性相统一,采用青年学生喜爱的H5线上答题形式进行,有效调动同学参与积极性。初赛通过校团委微信公众号进入答题系统,由各班级团支部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参加线上答题。参赛者在限定时间内完成答题挑战进入复赛。在复赛和决赛现场,参赛选手在台上进行比拼,观众通过雨课堂在线上同步答题。复赛现场,观众答题优胜者可以直接晋级决赛,此方式极大地调动了竞赛现场观众的积极性。

创新竞赛方式,现场挑战增强吸引力

通过初赛挑战的50名同学于1126日参加复赛,最终6名同学进入挑战赛决赛。决赛现场采用“七步才华比拼”的形式进行,答对者前进一步,答错者后退一步,率先完成答题者获胜。在选手答题时,各选手亲友团在线上通过H5链接答题为选手积分,亲友团答题正确率排序来决定选手在每一轮答题时的优先顺序。

经过激烈比拼,应用化学拔尖191班鲍慧慧同学脱颖而出,摘得第二届“学习达人”桂冠。她说:“参加学习达人挑战赛,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习过程,拿到“学习达人”的荣誉,不仅是自己平日里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的成果,也是激励自己继续加强学习、用先进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