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传承乡味 振兴乡村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赴黄山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07 20:14:17   点击:119

7月27日至31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乡味传承大学生实践团队抵达黄山市屯溪,探访特色美食,采访传统手艺人,用活新媒体宣传,讲述传统饮食故事,助力乡村振兴。

实地探访老字号沉浸式体验乡味乡味传承团队到达黄山市屯溪区,通过实地调研和走访当地居民了解到黄山烧饼在徽洲美食榜上的重要地位。团队成员通过探访一家地道的黄山烧饼老字号店铺,深入挖掘黄山烧饼背后的徽州美食文化。

黄山烧饼是安徽省黄山市的一种特色传统小吃,又名皇印烧饼、救驾烧饼、蟹壳黄烧饼。团队成员通过店铺老板的介绍,了解到黄山烧饼通常以面粉、肥肉、梅干菜、芝麻、盐、菜油为原材制作皮、馅,经泡面、揉面、烘烤等工序制成,烘烤在炉中进行,内燃木炭,将饼坯贴于炉的内壁,经烘烤、焖烘及将炉火退净后再焙烤,前后数小时而成。刚出炉的黄山烧饼色泽金黄,吃起来酥脆爽口,油而不腻,令人回味无穷。

店铺老板的盛情邀请下,团队成员亲自体验手工制作。并在他的指导下成功复刻出烧饼模样。在体验过程中,团队成员也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提供了一些制作建议。店铺老板向成员们反馈因店铺地处景区,线下客流量较多生意不错。同时也想尝试拓展线上市场,但受到地域影响,肥肉梅干菜馅的烧饼线上销量一直不太理想店铺老板不经意的倾诉,被团队成员有心记下,随即发挥自媒体线上宣传的作用,助力黄山烧饼线上营销。

 


用活新媒体宣传,助力乡村振兴。继探访黄山烧饼后,团队成员开启美食探访下一站——黄山臭鳜鱼。店铺老板为团队成员详细介绍臭鳜鱼美食的起源文化和现有市场情况。和黄山烧饼情况类似,当地销量尚可,但走出当地,鲜少有人买单。臭鳜鱼的“臭”当地出了名的独特味道,他人因为口味的选择,在市场上的流通程度不高。为了更好地宣传美食,传承乡味,团队成员通过拍摄视频记录下制作过程,剪辑成宣传文案,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小红书等平台同步宣传,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黄山美食,爱上黄山烧饼和臭鳜鱼。


此次实践,团队成员各司其职,配合默契,或是走访百年老店,探寻制作流程;或是进行感官评定,分析营养价值;或是搜集查阅资料,了解美食背后的文化故事,在饮食文化中感受文化自信;或是用活新媒体,传承百年乡味,助力乡村振兴。美食中蕴含的不仅仅是营养、味道,更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与心血,是无数人的情感寄托。乡味传承大学生实践团队将会继续在挖掘特色乡味、传承美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征途上继续前前行。

(文/图:胡子敏;审核:王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