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不负“食”光 “研”值满满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升学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3-04-28 11:01:44   点击:283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接近尾声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报频传,录取人数和录取院校层次均再创佳绩。截至目前,全院共有109名应届毕业生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录取率达39.93%,其中考研录取率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江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双一流”重点院校的达51.38%。值得一提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升学率取得喜人突破,录取率高达61.11%对于号称“史上最难一年考研”的2023年来说,这个春天的收获实属不易,但却硕果累累。学院考研学子们芳华尽显,风采卓然。

优良学风助力“研”系少年勇突破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坚持下好“一盘棋”,凝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把抓党建、强学风、稳队伍贯通起来。学院充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各项活动增强师生凝聚力,使学子们在切磋琢磨中找到毕业季的共同目标,优良学风奠定了考研学子顺利上岸的良好基础,而食品192班就是其中一个缩影。食品192班今年的考研录取率高达68.57%,该班级党员上岸率高达90.91%

“我们班今年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在我的意料之中,从大三下学期开始,班级考研的同学目标非常明确。在学院领导、专业老师和辅导员的指导帮助下,大家都拧成一股绳,相互比学赶帮超,形成了良好的学风”,提到班级取得的考研硕果,食品192班的班长任钦诚如是说道。

 


“支部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作用,通过典型和榜样示范,以考研经验分享会、考研光荣榜等形式,加强考研动员;通过党员对接宿舍制度,学生党员‘一帮一’、‘一带一’等活动,给予考研帮扶。支部党员不仅自身要求严格,而且注重‘以点带面’带动身边同学的成长和进步,引导班级同学重视学习、学会学习。食品192班升学取得如此佳绩,离不开学院党委和支部始终秉着以党建促学风、抓考研带学风的工作理念”,食品系学生党支部书记何祥玲说。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35张朝气蓬勃的面容,共同组成了食品192班这个积极向上、不断成长的班集体,而这样的集体,也在无形中塑造了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优良的院风、班风和学风,是我校“尚德敏学、唯实惟新”校训的生动实践。

二人同心“研”可甜齐上岸

“老师,我们一起上岸了”,“老师,我和他都考上了”,“老师,我们都要去上海了”,日前,考研结果公布,毕业班辅导员何祥玲收到了三对情侣的拟录取喜讯。食品192班的鲍黛秀、项东楀两人同时被天津科技大学录取;生制193班的卢志豪、李婷双双上岸集美大学;食品192方敏瑶和食品191班王俊杰两人圆梦上海,方敏瑶被上海海洋大学录取,王俊杰被上海理工大学录取。

相互扶持,成就最好的爱情。方敏瑶、王俊杰在生活中是情侣,在实验室则是携手并进的战友。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为这对情侣提供了科研平台和相识的机会。初入实验室,两位小白跟着学长学姐从零学起,积累了学术研究的宝贵经验。研究生考试报名时,两人以上海为目的地,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场双向奔赴。

“我受到方敏瑶的影响挺大的,她本身很优秀也很努力,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对自身要求也非常严格。这让我不敢松懈,害怕稍不留神就被她落下了。在我每每贪玩时,她总是很耐心的督促我、鼓励我,给了我很多力量”,王俊杰提到自己的上岸攻略,包含着方敏瑶这一美丽的篇章。

李婷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从大一到大四,从相遇到相伴,学校和学院见证了我们成长的足迹。我们从大三下学期准备考研,定下同一目标,一路走来既是情侣也是研友,相互鼓励齐头并进。结果出来后,两个人都上岸的喜悦是加倍的”。

 

全力以赴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这句话在我院3对情侣身上则有着独特的解释。任何一段成绩的取得,都与背后的努力有关,为挚爱而努力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

守望相助  “研”途有爱永同行

一届考研太不易,拖着发烧的身体上考场不是个例。在我院109份拟录取通知的背后,则有36个同学与一志愿失之交臂,但顺利走过了调剂的风雨路。如果说顺利上岸是幸运,那苦尽甘来的调剂之旅,则显得上岸之路更加弥足珍贵。

“尽管我经历了4次调剂复试,考研上岸之路几经波折,但从没想过放弃,因为不想辜负关心、指导我的学院老师们。从公布初试成绩、国家线,到开展复试和调剂,学院结合我们的各种需求,动员专业教师、辅导员、校友等多方力量,举行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交流会、成立心理能量加油站等,全力服务我们考研学子。我很开心最终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拟录取通知回报了老师们的付出”,生工191班的徐晨晨同学深情说道。

 


生制193班的钱召霞同学说,“调剂表面上来看就像是一道流程,你填报志愿,学校发通知,参加复试决定录取与否。但实际上,我随时随地都在给自己做心理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我特别感谢我的导师以及辅导员的帮助,尤其要感谢李良渊老师。从考研成绩公布,他经常加班加点给同学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给内心慌乱的我打了一针‘强心剂’”。

有人说,考研是一生中最后一段心无旁骛、全力以赴的经历。无论过程如何,也不去想成绩多少,抗住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只要走进考场,便可以说已经勇敢地战胜了自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多年来坚持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大力推动考研工作为抓手,将学风建设与党建引领、校园文化、生涯规划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着力构建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和考研辅导服务工作体系,形成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模式。浓厚的考研之风届届相传,在学生中形成了好学上进、奋发向上的优良学风氛围。

(文:何祥玲;图: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审核:王彦青)